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深度解读
站内搜索:
报告深读:新跨越,挑战与机遇
2007-06-26 09:01:00 作者:本报记者 齐淮东 大众日报

  李建国同志所作的报告中提出“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的新跨越”,对此,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代表用“很及时,但任务也很艰巨”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在张瑞敏看来,山东近年经济发展速度在全国较快,经济总量较大,已具备了实现“大而强、富而美”的基础,但放在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差距依然明显。他以工业为例——到苏浙去,人家说“你们山东大企业不少”,但真正做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有几个?海尔虽然差几亿美元就能进世界500强了,但与大的跨国公司相比还是有差距。戴尔可以做到“螺旋状”优化、上升,即销出一台产品,收到反馈意见马上组织研究、改进,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但我们的企业很少能做到这一点。“规模是最后的结果,支持它的是强有力的全球化网络”。再就是各地工业特色不够鲜明,像生产电脑,在苏州半小时就能配齐所有的零部件,但放到山东哪个地方都不行。集聚效应不强,区域经济就难有竞争力。“能做到大的特别大,小的特别活,山东工业经济就会有一个质的跨越。”张瑞敏说。
  新跨越,是在经济总量持续扩张、城乡居民总体小康的基础上,向全面小康、经济强省、节能降污等方面跨越。富民强省归根结底要靠发展,怎么发展?报告明确提出,“在工作指导上进一步从加快发展转到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上来”。
  邹平是近年迅速崛起的工业大县。县委书记魏克田代表曾对全国百强县前十名做过一番研究,认为与它们相比,邹平的差距不仅在总量上,更在经济结构上,如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过低、第三产业比重不合理等。今年,县里确定以调整投资结构为抓手,以改造传统产业和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确保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从去年的32家发展到40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从79亿元增加到100亿元以上。同时以旅游、物流、市场、金融、信息、社区服务等为重点,努力打造现代综合服务业体系,确保现代服务业比重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实现好字当头、又好又快的新跨越,就必须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省经贸委提供的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山东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我省重工业比重长期偏高,去年占到工业经济总量的65.37%,而重工业正是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浪费的“重灾区”。今年一季度,通过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全省重工业占比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46个百分点。同时,制造业占工业比重同比上升2.97个百分点,达85.15%,拉动全省工业总量增长20.3个百分点,表明山东经济正逐步摆脱资源依赖型的传统格局。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山东的两大钢铁企业交出了两份合格的答卷。
  莱芜钢铁集团目前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品种规格最全的H型钢生产基地。董事长姜开文代表介绍,由于工艺调整的支持,莱钢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先后完成了宽带钢、管线钢、高强度汽车大梁板钢、经济型耐候集装箱用钢等35项新产品开发,产品打入秦山核电站、奥运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他们根据用户要求研发的花纹钢板顺利下线并形成了市场优势,吨钢售价要比普通的宽带产品高出30%,这一产品还填补了省内空白。
  济南钢铁集团党委副书记谭庆华代表对报告中的一段话感触尤深:“节能减排是检验科学发展观是否落实、经济发展是否‘好’的重要标准。”他介绍,从1995年到2006年,济钢钢产量从170万吨提高到1124万吨,增长5.6倍,而吨钢综合能耗却下降了49%,吨钢耗新水下降了83%,两项指标已经提前16年达到了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规定的2020年的行业标准。
  挑战是压力,更是动力,聪明的人总是善于从挑战中发现机遇。报告提出,“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海尔集团正紧紧抓住信息化的机遇迎接挑战:对外,推出网络家电,向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智能化家电系统而不是单一产品,企业借此从制造商向服务商蜕变。目前,海尔网络家电已成为国家标准,正在申请成为国际标准;对内,今年初起斥巨资集中升级信息系统,打造崭新的销售渠道数据采集平台和协同供应链平台,藉此进一步拉近与用户和供应商的距离,提高核心竞争优势。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