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深度解读
站内搜索:
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
2007-06-27 08:36:00 作者: 大众日报

科学发展 和谐发展 率先发展

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

省九次党代会代表发言摘登(二)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聊城团代表贾万志说,报告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的特色非常鲜明。今后在抓好“三农”工作,要在确保“三条底线”的前提下,抓好结构调整,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三农”的投入,实现“三农”工作的新突破。
  东营团代表刘曙光说,报告把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今后工作的第一条具体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三农”工作的重视,抓住了“三农”工作的核心和关键。要进一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着力抓好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民市民化,促进新农村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菏泽团代表孔令昌说,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非常鼓舞人心。落实报告精神,一要把加快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尤其要在“好”的基础上加快发展。二要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没有“富民”就没有“强省”,没有农民收入的增加和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强市就难以实现。三要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建设。
  淄博团代表刘荣喜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听了报告深受教育和鼓舞。按照报告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把握好四点,一是明确和尊重新农村建设的主题,保护和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二是认清和把握新农村建设的方向,量力而行,稳步推进。三是理顺和保障新农村建设的资金。四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加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

  日照团代表王仁元说,李建国同志的报告主题鲜明,通篇贯穿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贯穿富民强省的目标,贯穿和谐社会、关注民生的要求,贯穿重视党的建设、提高战斗力的根本保障,是山东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听了之后深受鼓舞,充满信心。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把思想统一到省委要求上来,真正凝聚起在新起点上富民强省的强大力量。
  淄博团代表黄可华说,报告对经济结构调整的论述和要求,切中了当前经济生活中的要害,值得各级认真领会、深刻把握和切实落实。必须从结构调整入手,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努力实现富民强省的宏伟目标。
  烟台团代表张江汀说,一定要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实质,并以此为指导,膨胀壮大城市经济、县域经济、海洋经济“三大板块”,狠抓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三大着力点”,强化体制机制、政务环境、生态环境“三大保障”,努力推动烟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莱芜团代表马平昌说,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要在经济发展上做到“五个坚定不移”,即工业立市战略坚定不移,大企业带动战略坚定不移,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坚定不移,在“有保有压”的前提下靠投资拉动坚定不移,体制机制创新坚定不移。
  淄博团代表周清利说,淄博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贯彻落实报告的关键是坚持把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作为主线,把抓经济工作的主要精力放到抓调整、抓优化、抓提高上,真正实现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服务业得到快速发展,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枣庄团代表陈伟说,从枣庄来看,资源型城市转型、老工业基地振兴、革命老区发展是目前面临的三大任务,要按照“三个发展”的要求,坚持“三六九五”的工作思路不动摇,做到传统经济新型化,支柱产业多元化,新型产业特色化,使枣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进步。

  积极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菏泽团代表才利民说,要坚持有效利用外资,积极推动外贸增长方式转变,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加快开发区发展,打造“五大板块”,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积极开展土地开发整理,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要坚持抓观念,抓规划,抓载体,抓市场,抓改革,抓管理,使旅游业再上新水平。
  日照团代表杨军说,报告是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新的战略任务的全面部署,是对新阶段省情的准确定位和科学把握,为我们推进科学发展、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提供了重要的指导。要抓住机遇,在建设半岛城市群、发展鲁南经济带等方面有新的作为,做出对得起百姓、无愧于历史、经得起考验的政绩。
  菏泽团代表刘士合说,对照李建国同志的报告,联系菏泽实际,要积极抢抓省委、省政府打造鲁南经济带、“突破菏泽”的战略机遇,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继续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统筹协调、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集中精力推进工业化进程。
  东营团代表张建华说,报告提出“大力推进山东环渤海地区综合开发,加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规划建设”,对东营意义重大。我们要根据东营实际,尽快规划,尽快起步,加快实施。
  济宁团代表王润廷说,我们要紧紧抓住建设鲁南经济带、实施孔子文化品牌带动战略等重大机遇,又好又快地推进发展。要更加关注民生、亲民为民,实打实地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实事,真正让老百姓看到实效、得到实惠。
  淄博团代表陈勇说,对于县域经济来说,贯彻落实报告就要加大有效投入,突出发展工业,加快新上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项目、好项目。要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产业升级步伐,转变工业增长方式,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改造传统产业。

  关注民生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济宁团代表郭兆信说,报告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清晰,各项措施扎实有力。济宁要切实做好结合文章,特别是要抓住启动鲁南经济带建设、实施孔子文化品牌带动等重大机遇,依托济宁的自身优势,取得新的突破。要采取切实措施,认真落实五项建设的任务目标,尤其要高度重视并解决好民生问题,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德州团代表雷建国说,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和省情民意。做好德州工作,要在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把改善民生作为和谐之本,认真抓好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现实问题。进一步转变作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
  泰安团代表李洪峰说,政府要重点做好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的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更加关注民生,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拿出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财力、更有效的措施,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济南团代表王广仁说,报告中指出,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首要价值,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根本保证。作为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宗旨的律师,我们要坚决落实报告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提供法律服务,为关注民生、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积极努力,为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贡献一份力量。
  枣庄团代表邓滕生说,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关键在于把握好三句话:一是科学发展。报告突出要求实现经济工作指导的转变,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这是报告的核心思想。二是关注民生。这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执政理念,也是巩固政权的客观需要。三是转变作风。
  泰安团代表赵文林、张斌、金兰英、郎庆田说,报告坚持以人为本,明确提出了要解决群众关心的十个热点难点问题,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注民生、努力使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执政理念。

  繁荣先进文化建设文化强省

  省直一团代表李群说,报告对我省阶段性特征分析得非常深刻,完全符合山东实际;提出了富民强省的目标,而且把富民放在前面,凸显了新一届省委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报告把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作为富民强省的目标之一,全面规划了繁荣发展富有山东特色先进文化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我们一定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文化优势,努力建设文化强省。
  省直一团代表傅绍万说,报告充分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心愿,反映了党心民意,能够凝聚起全省上下的无穷力量。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建设文化强省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文化建设作为富民强省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把握好文化强省建设的规律,努力推进文化产业化进程;充分发挥大众报业集团的带动作用,把深入宣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全力服务好省委的中心工作。
  济宁团代表朱庆安、孔德平说,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孔子文化品牌带动和文化“走出去”战略,给曲阜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作为孔子故里,要更好地发挥独特的儒家文化资源优势,努力把曲阜打造成为世界文化旅游胜地和国际儒学研究中心,使之成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增长极。
  青岛团代表王伟说,报告提出了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意义非常重大。青岛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也要明确文化发展的地位,制定文化发展规划和意见,建设文化强市。

德州团代表围绕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广泛展开讨论。

 

威海团代表认为要解决好民生问题,应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济宁团代表认为关注民生,就是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本版照片均由 李勇、訾秉会 摄)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