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党代表话民生
站内搜索: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自主创新
2007-06-26 18:56:00 作者: 大众网

    记者 余梁

 

    李建国同志在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实施科教兴鲁战略,加快推进科技进步,不断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山东。完善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围绕信息技术、新材料、海洋经济、装备制造、生物与新药、能源与环保等重点技术领域,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高技术产业化专项,着力做强高技术产业。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推进大中型企业研发中心和工程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在自主创新中的骨干作用,完善科学研究与高等教育有机结合的知识创新体系。” 三位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对报告中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内容感触颇深,认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自主创新。

 

    于性江:企业不自主创新很难生存

 

    作为世界最大活扳手生产企业的董事长,威海威力工具集团总经理于性江代表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他对于企业的发展和创新有着更多的忧患意识,“世界最大并不可贵,可贵的是变化最快。如果身处传统产业的企业不搞转变和创新的话,就很难生存。”

    威力工具集团十分注重专利技术的开发和利用,70%-80%的销售收入来自于专利产品,该集团的产品一部分采用的是国外研究机构的专利,大部分是自己研究的专利。 集团每年都能取得5到6项新专利,在国外有多项专利,国内专利起码有20项。企业拥有省级认定的技术开发中心,具有较强的新产品开发能力。他们主要生产国外销售比较好的产品,很多新上的产品国内市场都没有。另外就是开发一些全新的工具,广泛应用于民用、石油、航天等领域。

 

   对于李建国同志在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发展”,于性江有着自己的解读,“报告不但符合山东的实际,而且对于企业有着很好的指导作用。‘三个发展’对于企业来讲不仅是发展问题,而且也是生存问题。作为身处传统产业的企业,如果不科学发展,不搞转变和创新的话,就很难生存;如果不和谐发展的话,就很难形成企业的凝聚力,下一步发展也会面临困难;如果不率先发展,不走在别人前面,就会丧失竞争力。”

    于性江代表认为,“企业按照常规路子走的话最后就是死路一条,只有不断创新,不断改进,才能适应市场的变化,才不会被淘汰。”由于创新能力强,威力工具集团的产品在国内外市场都极具竞争力。以前的竞争对手慢慢都转变成他们的合作伙伴。因为只有跟他们合作后,这些竞争对手才有钱赚。虽然企业也面临着人民币升值和物价上涨等问题的影响,但他们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推出新产品,使生产成本大幅降低。这些影响因素对他们来说已经不很重要了,加在一起的影响也不超过30%。威力集团企业规模、产品质量、经济效益、出口创汇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他们的产品主要是高端产品,国外的价格是国内的三到五倍,90%的产品出口欧洲、美国、日本市场,年产值达6亿多元。下一步他们仍将瞄准国外需求比较大的高科技产品,争取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蒋惠:产学研结合事半功倍

 

 

    如意集团总工程师蒋惠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了对李建国同志报告的感受。报告中提到“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坚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打造制造业强省。”作为纺织企业,如意集团处在一个典型的传统产业,蒋惠代表对此感受特别深,“技术创新是当务之急,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一线科研人员感觉到了时间的紧迫和每时每刻面临的压力。”现在纺织行业面临的科研开发课题单纯用纺织技术已经很难完成。纺织行业会用到生物工程、信息化、微电子等专业知识,在开发过程中经常用相关的交叉学科来解决问题。如意集团前几年搞的一个填补国内空白的课题,就是让100%纯羊毛织物洗后不变形不缩水,以满足人们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当时是用化学方法处理羊毛表面的鳞片,对羊毛纤维进行改性处理。现在就面临着一个新问题,按照欧美推出的生态标准,在纺织品和服装上微量的化学残留,如甲醛、重金属等都会受到进口限制。这是国外用技术标准设立的新型贸易壁垒,而且标准在不断升级,因此必须有技术贮备,以应对将来可能发生的问题。如意集团与一些研究单位和大学合作,用生物酶来吞噬羊毛表面的鳞片,这样羊毛同样可以达到改性的效果。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推进大中型企业研发中心和工程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蒋惠代表的评价是“言简意赅,表述明确”。近年来,如意集团创新能力始终保持在同行业的前列,也是得益于这一点。一切都是围绕市场去运作,产学研结合是事半功倍、四两拨千斤的方法。如意集团承担的国家和省级的份量很重的课题都是采取这种方式完成的。因为份量重的课题需要强大的技术力量支持,有些还要从基础理论上要创新。这些方面是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强项。企业的强项是市场化的应用开发,最快地转化成生产力。如意集团和中科院、东华大学、西工大等都有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6月20号,他们进一步整合了同国内外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和英国伦敦皇家艺术设计学院、英国布莱顿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就产学研合作和设计研发合作在深圳签约。

    目前,如意集团是中国毛纺织行业的领军企业,已经成为可与意大利、日本、欧美等高档精纺面料生产基地相抗衡的中国企业。目前,如意每年1000万米精纺呢绒产量的75%远销海外,阿玛尼和BOSS等世界顶级品牌大量采购如意产品,平均单价比国内企业高出一倍。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不断走向国际化的如意集团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李迎:自主创新带来丰硕成果

 


   李迎代表来自生产企业一线,是齐鲁石化首席专家、橡胶厂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她还是山东省科技厅专家库成员之一,参加了山东省科技攻关计划以及省级科技成果奖的评选。她对报告中大力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内容感触颇深。“报告用很大的篇幅论述了自主创新问题,非常有必要。山东作为一个老工业省份,自主创新对于提升装备能力和技术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李迎代表对自主创新有着自己的切身体会。她认为,山东省近年来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科技创新项目覆盖面广、领域广,原始创新所占的比例大,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体现,产学研合作成果丰硕。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齐鲁石化近年来在新材料、炼油、化工领域开展了很多创新工作,连续两年都有大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的省部级奖励也很多。虽然齐鲁石化是中央企业,但与省里的技术创新体系很好地融合在一起。齐鲁石化的新产品开发主要在合成橡胶、合成树脂、合成纤维三大合成材料方面,大部分都是原始创新。自主开发了PE100级聚乙烯管材专用料,填补了国内同类装置生产高等级管材料的空白;自主开发了性能优异的PE1158大桶专用料;自主开发了顺丁橡胶、丁苯橡胶新产品近10种,填补国内空白;自主开发了高收缩腈纶纤维、超细旦腈纶纤维毛条新产品;使腈纶纤维的差别化率达到了37%;自主开发的新产品,每年为企业增加利润6亿多元。齐鲁石化技术很多技术是引进国外的,在引进消化再创新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乙烯年产量从30万吨改造到72万吨,现在达到84万吨。在产能扩大过程中,融合了很多创新成果,包括一些催化剂的国产化、助剂的国产化。三年来,齐鲁石化有75项新技术申请专利,有32项新技术、产品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成果,有两个产品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在技术开发方面,在国内首次发明了超声波破乳技术,解决了加工高酸高硫原油加工过程中破乳难的问题。自主开发的轻烃制氢成套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00%;自主开发的耐硫变换催化剂、硫磺催化剂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自主开发的醚化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应用该技术,国内建有40多个大型甲基叔丁基醚装置;自主开发的馏分油加氢、硫磺尾气加氢催化剂,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牵头组织的年产20万吨大型苯乙烯装置开发成功,结束了苯乙烯装置引进的历史。   


    目前企业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节能降耗和节水减排,齐鲁石化将新技术应用在节能减排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对于节能和增效的辨证关系,李迎代表有着自己的看法,“2006年齐鲁石化的利润在中石化系统排第二名,今年1月到5月排名第一,这其中有很大一份是通过节能减排带来的。比如污水回用为循环水,不但节约了水资源,实现了部分减排,还带来了经济效益。”烯烃厂乙烯装置裂解炉空气预热技术改造该项目于去年11月23日建成,裂解炉能耗降低2%,年经济效益达2000万元以上。氯碱厂环氧装置环化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每年实现降本增效2700万元。橡胶厂污水回用技术改造项目每年节水30万吨,减排30万吨,经济效益约200万元。炼油厂北区增设氢气回收设施项目今年7月建成投用后,每年可回收氢气8000吨,经济效益4000多万元。2006年,齐鲁石化节水1013万吨,节约率为2%,减排530万吨,减排率为16%,COD排放减少529万吨,减少了17%,二氧化硫排放减少21%,在此基础上,今年还将节水500万吨,减排300万吨。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