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党代表话民生
站内搜索:
百姓关心事 报告里全有
2007-06-27 08:52:00 作者:文/片 本报记者 张洪波 董钊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李建国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着力点,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而促进教育公平、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一系列民生焦点问题多次被提及。记者就此采访了几位代表。

  李民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食品药品不安全无从谈和谐
  近一年多来,我国药品领域发生了三次大事故:“齐二药”、“欣弗”和广州佰易的“毒蛋白”,在食品领域类似于“红心鸭蛋”的事例也不少。这些风险虽然得到及时化解,但对主管部门敲响了警钟,我们应时刻告诫自己:如果哪个地方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不断,就无从谈和谐与稳定。
  李建国同志报告最大的特点就是关注民生,其中特别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提出了要求,这是在新的起点上,党委更加重视百姓生活质量和安全的体现。
  把好饮食用药的安全关,关键要搞明白我们是在为谁监管和怎样监管。“为谁监管”中的“谁”毋庸置疑就是老百姓。至于“怎样监管”,关键是处理好监管与发展、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为了监管不顾发展或者为了发展而使监管缺位,都是偏颇的。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为了满足商业利益去牺牲公众利益。

  卢立海
  临沂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
    教育应该是公益的、普惠的
  从报告里,我感受到了省委对教育工作的高度关注。的确,教育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之一,而教育公平是整个社会公平的重要组成部分。
  先说说义务教育吧,这几年,义务教育已经从“人民教育人民办”变成了“义务教育政府办”,政府已成为义务教育的主角。现在义务教育经费主要由财政拨款,国家和省里提供的钱能占到80%。
  另一个让老百姓关心的是高等教育的公平问题,就怕考上了大学,却没钱上学。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辍学、上不起学,除了政府提供资助,我们还取得了一些大企业、大集团的帮助,目的就是决不能让一个孩子上不起学。
  教育公平还应该向弱势群体倾斜,像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
  以前有人喊“教育产业化”,这很不对,其实,教育应该是公益性、普惠性的社会事业,今后应该强化政府的公共职责。

  苏学芬
  青岛交运集团公司青岛长途汽车站营销处处长
    就盼报告里的话落到实处
  李建国同志作报告时我听得可认真了,尤其是有关民生这一部分,我知道,这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先说住房吧,我身边就有这样的家庭,儿子都长得老高了,一家三口还住二三十平方米的房子。想买大房子买不起,想买小户型没有卖的,住廉租房又不够条件。
  还有医疗问题,感冒了到医院打个吊瓶,一百多块钱就进去了,看病太贵了,在老百姓心里,这都是大问题。
  事业单位的工资经常涨,可企业里一线工人的工资却涨得很慢。老实说,老百姓挣的钱大部分投到了孩子教育上,而一辈子的积蓄都投到了房子上。
  最让我们欣慰的是,报告把这些方面都提到了,而且讲得很细,我也听得很认真,我要把会议精神带回去,传达给我们公司的每位职工。老百姓不盼别的,就盼着能把报告里说的东西落到实处,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