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百姓故事
站内搜索:
石莲凤:失业后连开仨公司
2007-06-05 09:1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编者按 省第九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在过去五年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取得了突出成就,给我省城乡面貌带来了新变化,也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实惠。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喜迎省第九次党代会·我这五年精彩事”系列报道,用发生在读者身边的普通百姓故事反映新变化、讲述新感受,敬请读者关注。
  刚失业回家时
  连楼都不敢下
  现在石莲凤的手下管着两个连锁家政公司,还有一个物业管理公司。她身边的人理所当然地称她为“石总”,但是说起创业,她总免不了回忆起刚刚失业回家的情形。“我不敢下楼,怕邻居们问:怎么今天没去上班?每天早晨,打发丈夫和孩子走了后,我就一个人站在阳台上发呆、流泪。两个多月后,我丈夫见我老不往家里拿工资,还把家里收拾得一干二净,才知道我失业了。”
  石莲凤最初在厂里当工人,年年是厂里的先进,后来被提拔到生产科当助理统计师。“也算是经过自己的努力,走上了管理岗位,失业后心里觉得委屈啊。我告诉丈夫我失业后,他问我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在厂里做错事了吗?我的眼泪立刻流了下来。”
  从厂里回家后,40岁的石莲凤第一次考虑:我是谁?我能干什么?我的优势和劣势各是什么?“我帮朋友的药店卖过药,在宿舍门口的传达室卖过百货。后来超市进来了,我的生意越来越冷清。一个朋友说,区里正在办免费的创业培训班,我就去了。”
  这个起点不高的创业班,却让石莲凤的命运开始改变了。
  三个月创业培训
  托起新的人生
  被称为“创业局长”的济南市槐荫区劳动保障局局长张志康,给了石莲凤极大的信心。“第一堂课,张局长亲自给我们上,他鼓励我们,任何事情都不要按部就班地去做,要有创新意识。”
  创业培训三个月的时间,隔一天上一次课,从晚上六点半到九点,石莲凤一天不落地坚持了下来,“说到底,是因为学的东西非常有用。”
  没花一分钱,石莲凤享受到了三个月的创业培训,申请了2万元的无息小额担保贷款,并顺利完成工商和税务注册。2005年3月份,石莲凤成立的永乐家园家政服务公司,在济南二七新村开业了。
  现在回忆起当初的时光,石莲凤说,突然怨气少了许多。“虽然人生从高峰跌至了谷底,但是也享受到了政府给予的关怀。”
  公司多数员工
  是下岗失业人员
  创业,让失业后一直空荡荡的石莲凤开始忙碌起来;但四处奔波也让她开始体会到生活的艰辛。
  “我雇了两个小伙子,没事在家接电话,有事出去干活,我负责到处去联系业务。有一次,我跑业务回来五点多了,两个出去干活的孩子还没回来,该不会出什么问题吧?我骑车去找,到了现场一看,我眼泪都快掉下来了,房主毁约不愿意给钱,就推托说两个孩子干得不好,结果他俩一遍遍地擦,胳膊都抬不起来了。”
  不过,让石莲凤感到欣慰的是,世上还是好人多,她的生意也越干越大。今年4月份,石莲凤的第二家“永乐家政”开业了;今年1月份,她注册成立了福瑞海派物业管理公司,管理着一个3万多平方米的高档小区,注册资本51万元。
  为了帮助公司成长,同时也为了回馈社会,石莲凤公司里的30多名员工,有近20名招用的是下岗失业人员。“我从一个失业人员成长起来,是政府帮助我创业的,我首先要回馈的也应该是社会。我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回报社会,减轻政府负担。”
    人物简介
    石莲凤
  石莲凤,原济南自行车厂助理统计师。2001年企业破产后,石莲凤失业回家。之后,她在药店卖过药、在小区卖过杂货,2004年参加槐荫区劳动保障局创业培训,申请小额贷款,2005年创立济南永乐家园家政服务公司,2007年发展成了连锁公司,并创建福瑞海派物业管理公司。几年时间,她从一个失业人员,成为一个拥有几十名员工的小老板。
  本报记者 杨飞越 通讯员 种夏 实习生 侯海燕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