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百姓故事
站内搜索:
曲元贵:走出国门建电站
2007-06-06 08:33:00 作者:本报记者 杨珂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曲元贵(左)在印度的项目工地上。
  “你要是再晚来两天,就只能去印度采访我了。”5月24日,在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的接待室内,曲元贵对记者说,“现在项目建设已经到了高峰期,我得抓紧回去。”
  他口中的“项目”位于印度奥瑞萨邦贾苏古达市,根据合同要求,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将为当地建造9台13.5万千瓦的发电机组。该项目合同金额达50亿元人民币,“这是当年中国在海外市场拿到的第二大工程项目”。言语之中,曲元贵流露出了无尽的自豪。
  从忙得连轴转
  到突然没活干
  “从1986年我进公司一直到2000年,一直都很忙,当时我们公司的工程主要在省内,一年能有五六个项目,工作节奏非常快,只要合同一签约,马上打包出发。从领导层到下面的员工,忙的时候,连礼拜天晚上都要加班,我们天天就是‘工作——吃饭——睡觉’连轴转。”曲元贵回忆说。
  到了2000年,国内电力建设市场已经基本饱和,行业也开始进行调整。“我明显感觉到自己闲下来了,还闲得很难受。原来我们一个工程结束后,马上就到第二个工程的工地上,但当时由于没活干,我们往往在一个工地上一住就大半年,工人也破天荒有了周末和休假”。
  严峻的市场形势让公司的每一个人都感到了生存的危机。“大家都一筹莫展,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当时我的工资已经‘缩水’了将近一半”。
  闭关修炼内功
  竞标海外工程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2000年山东电建三公司果断定下了“走出去”的战略,随之而来的是大规模的培训。“都放下英语课本十几年了,那年我又拾起来了,真费劲啊”。曲元贵说,不仅日常英语口语1000句和施工现场英语500句抄了两大本子,公司还请专家就国际工程管理、国外礼仪交往等专业知识进行培训,这又让他抄了几大本子。“我们这叫闭关修炼内功”。
  从2002年起,在曲元贵的耳朵里,公司“走出去”的战略就开始落实为一个个海外工程合同中标的捷报。这5年来,公司先是与尼日利亚签订近4亿美元的电站建设合同。随后又签订了印尼帕卢电站项目的钢结构厂房加工制造出口业务,一直到印度50亿元的大合同,公司业务越来越红火,曲元贵也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走上了项目经理的领导岗位。
  适应印度饭菜
  也是重要工作
  曲元贵告诉记者,在印度工作期间,为了尽快与当地业主、分包商和附近居民打成一片,赢得信任,他们想尽了办法,连吃饭都成了工作内容之一。
  “由于印度饭菜使用了大量的咖喱、洋葱、大蒜等,国人大都不能忍受印度的饭菜口味,但是我们到印度后,第一件事就是尝试吃印度饭、住印度小旅馆。食堂每天也特地做上一两个印度菜,让大家适应。有一次我在路边地摊花了十几卢比,吃了印度的手抓饭,让在场的所有印度人感到非常惊奇。我们在印度工作,当地的饭都吃不下,怎么能跟他们迅速打成一片呢?”
  凭借良好的管理能力、崇高的敬业精神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过硬作风,曲元贵和他的同事们再一次赢得了印度业主的信赖。2006年5月11日,该公司签订了印度贾苏古达6台60万千瓦机组项目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达到18.7亿美元。该项目是迄今我国电力行业签订的最大海外工程项目。 
  “也许再过几年,印度真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曲元贵说。
    人物简介
    曲元贵
  曲元贵,男,41岁,1986年进入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21年来,伴随着公司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式发展,他已从一名在一线从事锅炉工程专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专业的国际工程项目管理者。2005年11月18日,山东电建三公司在印度成功中标,签下了合同金额达50亿元的电站机组建设项目,曲元贵出任该工程项目经理。
    新闻链接
    外经贸工作亮点频现
  近年来,我省外经外贸各项业务呈现了跨越式发展态势。利用外资、对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亮点频现,成效显著。
  记者了解到,2001-2005年,全省外商直接投资339.7亿美元,是“九五”期间的2.7倍,全省进出口总额大幅增长,加工贸易迈上新台阶。值得一提的是,我省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在不断加快。“十五”期间,全省共批准境外企业537家,协议投资总额11亿美元,相当于“八五”与“九五”总和的3.2倍。签订对外承包劳务合同额6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6亿美元,分别是“九五”的2.5倍和2.8倍。五年累计签订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55个,合同额30亿美元。
  2006年我省对外承包劳务新签合同额39.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3.2亿美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38.9%和33.1%。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