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百姓故事
站内搜索:
李平均:“白领”除尘工
2007-06-07 09:1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李平均在检查机器运转情况。
  “企业搞技术创新,受益最大的是我们一线工人。”莱钢集团热电厂煤气除尘班班长李平均,站在42米高的除尘平台最高点,告诉记者现在除尘工工作很轻松。
  我们现在上班
  也敢穿白衬衣了
  钢铁企业的煤气除尘工,承担着炼钢炼铁高炉排放的尾气除尘工作。“上班白衬衣,下班黑外套”。1992年从莱芜技校毕业的李平均,被分配到莱钢热电厂,当了一名“黑领”除尘工。
  李平均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工作环境,高炉一放尾气,煤气除尘车间里“色香味”俱全——含有大量杂质的黑乎乎的煤气充斥着整个工作间,工人们在高温、高热、高污染的环境中不停地忙活着。“一天下来,除了体力透支外,早晨穿的白衬衣,到晚上下班肯定变成了黑外套。”李平均告诉记者。
  李平均的“黑领”生活,随着莱钢一项节能减排技术创新而彻底改变了。从2002年开始,莱钢在国内首家独立使用了高炉煤气干法除尘技术,整个除尘工作在全密封状态中运行。参与整个工艺实施并受益的李平均,只需在中央控制室里敲敲键盘,监测机器运行状态就行了。
  “1992年我刚上班的时候,整个莱钢钢产量不足100万吨,那时我们煤气除尘车间三个班50多口人,整天忙得不可开交;现在莱钢钢产量超过1000万吨,采用新工艺后,我们这个车间只有一个班13人,大家每天轻松地呆在电脑跟前,也敢穿白衬衣了。”已经变成“白领”的李平均笑着告诉记者。
  局外人也许不知道,李平均现在操作的布袋除尘新工艺,其实就是莱钢在严峻的供水形势下,为了企业生存、职工生活背水一战的结果。
  高效节水工艺
  让同行难以置信
  “珍惜水,就是珍爱生命。”这是莱钢生活区马路边的一块大型公益广告牌上的字样,它更多记载着莱钢十几万人,十几年来对水的认识的变化。
  2002年以前莱钢供水主要是依靠开采地下水源,受水文地质及区域补水状况影响,水源地渗透能力强,涵养能力差,属于北方典型的季节性缺水地域。
  “1994年,莱钢钢产量突破100万吨,大家搞完大庆后,都匆匆忙忙跑回家接水,当时一天三次定时供水,错过了接水时间可就麻烦了。”莱钢集团技术资源部副部长梁凯丽如此描述当时莱钢的生活景象。
  2002年前后,高炉煤气干法除尘技术是一项备受争议的项目,新工艺最大的好处是节水,传统湿法除尘吨铁需要用水500公斤,布袋干法除尘吨铁用水仅需要2公斤。但干法除尘技术当时不够稳定,为保险起见,多数企业还是采用传统的湿法工艺或干、湿系统并存。莱钢2002年新上750立方米高炉,李平均班组承担的科研项目——“高炉煤气干法除尘的应用”也渐趋成熟,在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李平均与同事们背水一战,布袋干法除尘一次成功,企业用水量锐减。
  有意思的是,2003年,莱钢上报国家发改委吨钢用水量3.75立方米,而那时全国其他钢铁企业的吨钢用水量在100立方米,莱钢因此受到其他厂家“声讨”,说他们报假数。后来经国家发改委现场核实,才得以澄清。国家发改委同时将布袋干法除尘在全国推广。
    人物简介
    李平均
  李平均,莱钢集团热电厂煤气除尘班班长。1992年毕业于莱芜技校,同年分配到莱钢热电厂干除尘工,一干就是15年。自2002年以来,随着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水源紧缺已经成为制约莱钢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作为一名一线工人,李平均积极投身莱钢节水试验,其中在全国一炮打响的“高炉煤气干法除尘的应用”,就是李平均班组承担的科研项目。该技术节水效果显著,在国内起到示范作用。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