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百姓故事
站内搜索:
张书杰:年近古稀的志愿者
2007-06-14 08:40:00 作者:文/图 记者 张洪波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以前脏乱差的小区现在满目青翠,张书杰乐得合不拢嘴。  
  5月31日上午,天开始淅淅沥沥地下雨,济南市历下区师东新村社区的张书杰没打伞、没穿胶鞋、没挽裤腿就跑出来了,自从当上小区新盖储藏室的义务验收员,张书杰就自觉责任重大,一点儿也不敢懈怠。
  环境脏乱差
  老人讨说法
  “要是放到前几年,碰上下雨天,你看能不能喊出我来。”走在小区里,张书杰开始唠叨起来了:“那时候的师东新村,摩托车过去能带起一溜烟儿,下雨天满地泥浆,还有小区里那个河沟,晚上连个路灯都没有,大家都不敢出门,上中班的家人得去接,上夜班的得去送。现在好了,你看看这路,看看这治安,别看俺们小区连个院子也没有,可汽车、自行车照样敢整夜往这里停。”
  67岁的张书杰可是社区老人了,1995年,当师东新村社区刚刚建起来时,还在阳光大队的张书杰就和乡亲们怀着满腔要做城里人、住高楼的憧憬,反迁回这里。可没过多久,张书杰就感觉气不打一处来。
  虽然房子看着新,但没有储藏室,而且四楼以上上不去水,一加压水管就爆,水流得到处都是。没有储藏室就自己盖吧,于是,邻里间开始打起争地战,把楼下巴掌大的地方都盖上了铁皮房。
  环境一差治安就乱,很快,小区里邻居打架、住户上访,甚至盗窃、抢劫的事情就发生了。
  “俺是农业社的,从俺们地上建成的小区变成了这样,就得有个说法。”从此,张书杰加入了提着小板凳、到处“讨说法”的队伍。
  政府伸援手
  百姓享实惠
  有一天,社区居委会的一间小房子突然给腾出来,还挂上块牌子,说要办“信访代理站”。居委会的人说:以后大家不要出去“讨说法”了,有什么话跟我们说,能解决的我们就解决,不能解决的替大家反映上去……话还没说完,一个垃圾袋就砰地砸到了说话人的脸上。
  而人群里的张书杰也是一句话没听进去,他说:“光说好听的没用,得让老百姓见到实惠才行。”
  没过多久,张书杰和乡亲们就给叫到了居委会,工作人员当面把每平方米100元的维修基金交给他们,张书杰知道这些年自己讨说法的艰难,他说:“俺知道居委会操了心了,心里也就开始信了。”
  从此,张书杰再也不出去上访了,外边小区有人喊他也不去,碰上有什么事,他就跟大伙儿一起,提着个小板凳到“代理站”去。
  历下区政府出资50万元重新铺设供水管道,小区在济南市率先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对环境脏乱差进行大规模治理,社区里增加治安岗亭和巡逻队员……后来,“信访代理站”已是门可罗雀,张书杰的小板凳就只用来乘凉了。
  当年“老上访”
  成了志愿者
  2005年,居委会告诉大家,社区内所有铁皮房都要被拆除,小区要统一盖储藏室。有的住户不相信,说:“居委会要是能把铁皮房都拆了,我就在济南市最好的饭店请他们吃饭。”但张书杰相信,他主动提出来:“我在家闲着也没事,去帮你们验收储藏室吧,也让俺做回志愿者。”
  铁皮房如期推倒了,邻居们再也不用为争地争水打架了,虽然有片警和巡逻队员,但大家都有心思管点“闲事”了。只要小区里进来个生人,谁见了都要问一声:“干什么的?来找谁啊?”
  “社区现在好了,治乱治到了根上,从2006年到现在,俺就没听说小区里发生过什么案子,而且一回来看到小区里干净整洁,还有绿地,心里就敞亮。”张书杰说。
    人物简介
张书杰
  张书杰,男,67岁,原济南市阳光大队农民,现为济南历下区师东新村社区居民。
    新闻链接
    平安山东建设群众满意率96%
  2004年1月,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建设平安山东的决定》,三年来,我省相关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果。
  2004年,全省刑事案件升幅明显下降,治安案件、安全事故等同比均下降12%以上,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达到90.6%;
  2005年,全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5%,治安案件下降1.7%,安全事故下降12%,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提升到95.4%;
  2006年,全省刑事案件同比再次下降6.75%,治安案件下降8%,安全事故下降17.1%,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达到96%。
  2005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来山东视察时,称赞我省是“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特别是平安山东建设取得新进展”。
  按照我省确定的把山东建成全国最安全、最稳定的地区之一的目标,几年来,我省一直在不断扩展延伸平安建设的领域。同时,坚持整体和基层、城市和农村的平安建设齐头并进、共同发展。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