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百姓故事
站内搜索:
王银香:用科技打造财富
2007-06-22 08:59:00 作者:本报记者 吴修安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   这两头中国本土克隆牛成了王银香的“心肝宝贝”。  
    人物简介
  王银香,1960年8月出生,山东省委党校大专毕业,现任曹县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中共十六大代表,山东省第九、十届人大代表。
  寿光有个三元朱村,曹县有个五里墩村。三元朱村在村支书王乐义带领下,在全国率先掀起了一场蔬菜反季节种植革命。五里墩村在村支书王银香带领下,2002年1月18日,诞生了中国首批本土克隆牛,技术领先水平在世界名列第四。这让名不见经传的五里墩村,一举登上世界畜牧生物技术的“制高点”,很多人都知道了中国有个菏泽,菏泽有个王银香。
  “2002年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年,从那年开始,随着中国首批本土克隆牛的出生和茁壮成长,我的命运也跟着发生了根本变化,我们公司的畜牧养殖和食品加工事业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风风火火的王银香快人快语,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她自己这五年来的巨大变化。
  中国有个五里墩
  地球人都知道了
  6月5日上午,记者在五里墩村看到,这个村子已经成了“奶牛王国”:一头头黑白花或黄白花的奶牛,在干净整齐的标准养殖小区里居住,有的在不紧不慢地吃草,有的在优哉游哉地散步。自动设备挤出的牛奶,由身穿白大褂的工人送往不到1公里外的国际现代化生产车间加工,保证了最大限度的新鲜。
  现在,克隆牛已经当上了“牛外婆”,其后代自然繁殖的“牛宝宝”,生活性状与普通牛没有差别,浑身也都是黑白花纹,在牛群里却享受着“超级生活待遇”,不光是单独进食,并且能经常“会见”来自国内外的重要宾客。
  王银香说:“我的专家朋友越来越多了。从2002年以来,每年都有三四十批国内外顶级科学家来这里考察,他们都非常喜欢这里。现在我们与世界上最大的奶牛繁育公司,如美国国际资源合作公司、加拿大畜牧技术服务公司以及荷兰德尔他育种公司等结成全球技术战略同盟,与中科院、农科院、山东医科院等单位合作,成功构建了国内首个有机畜牧业循环产业链,成为我国首家获得六项有机乳品认证的企业,国家863科研教学基地。我们在畜牧生物和有机食品加工等技术方面,已经走在国内外前沿了。国内外的37位知名科学家成为我们的技术研发顾问。他们的说法,中国有个五里墩,地球人都知道了。”
  奶牛养殖成倍翻
  领着大伙奔小康
  “2002年,我们这里只有1000多头奶牛,如今的养殖规模已经达到两万多头,5年增长了20多倍。每天能向苏鲁豫皖等十几个省份供应鲜奶150多吨,不仅让农民转化成为农业工人,安排了5000多人就业,而且带动18000个农户养牛和种植牧草,使附近农村近4万名劳动力得到充分利用,大幅度增加了农民收入。”
  王银香说:“我始终认为,畜牧业和食品加工业是菏泽的优势主导产业,是菏泽经济发展的主要突破口之一。我认为,我们这5年路子走得对,走得直,走得稳,走得好,走得快。领着大伙奔小康是我的义务和责任,我们决不辜负领导的期望,畜牧业和食品加工业已经帮助并确实能让我实现这个愿望!”
  未披露的秘密:
  曾克隆过大熊猫
  “2002年的克隆牛能取得巨大成功,关键在于我敢于尝试新生事物,畜牧科技有着无穷威力和巨大潜力。但说实话,单纯就克隆牛技术来说,没有让我们公司赚钱。我们为保证克隆牛获得成功,投入了很多资金。但是克隆牛的成功,提高和扩大了公司的知名度,无形效益是巨大的,它证明了中国在这方面的技术不次于发达国家,代表了中国生物科技的发展水平,让一向被人们认为落后的菏泽市一鸣惊人。”
  “2003年,我们继续与中国科学院陈大元院士合作,试着攻关大熊猫克隆课题。当时共受体六七十头牛,结果有两头怀孕,但是由于试验用牛子宫发育毕竟与熊猫不同步,胚胎只发育两个月,有花生仁那么大吧,就死掉了。实验没有成功,非常遗憾。”王银香惋惜地说。
  “现在克隆课题暂时不做了,两万头奶牛每年自然繁殖1万多头,能保证发展需求。现在我们的重点是打造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有机循环产业链,目前已经初具规模。在未来五年,我们将发展高产奶牛10万头,种牛育种进入世界50强。”
    相关链接
    “三个突破”与“突破菏泽”
  我省实施的东部突破烟台、中部突破济南、西部突破菏泽的“三个突破”战略,几年来已显现成效,全省东中西部打破了发展瓶颈,呈现出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借开放手段“突破烟台”,吸引了通用、韩国LG手机株式会社等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纷至沓来。济南以“五年大变样”切入“发挥省城优势,发展省会经济”主题,在信息技术、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中,开始发挥省会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突破菏泽”战略实施后,该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03年至2006年,该市实现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7.1%和47.4%,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正经历着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工业的嬗变。2006年该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0亿元,净增8.9亿元,同比增长47.4%,增幅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列第一位。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