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风采
站内搜索:
郭继春:无私奉献为乡亲
2007-06-24 08:30:00 作者:杨桂林 郭登奎 石奇亭 大众日报

  6月4日,记者走进曹县回民村郭庄,但见街道宽敞笔直,绿树掩映下,清一色小别墅格外漂亮;工厂机声隆隆,校园书声朗朗,文化大院、卫生室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全村四成农户有小轿车。去年春节,温家宝总理在此与村民共度除夕,为村党支部书记郭继春率领村民致富竖起大拇指。
  1985年郭继春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摆在面前的是人多地少,千人小村就有光棍汉30个。可此时的郭继春并不穷,走南闯北做皮毛生意一年能挣几万元。为了把大家带上富裕路,他拿出多年积蓄,筹资7.8万元,带领8名党员闯新疆、下内蒙,钻山沟、跑草原,购回羊毛30吨,经过剪毛、开毛、过筛、清洗等多道工序,加工后的羊毛销往江南几家企业,获利3.6万元。从此,党员领办羊毛加工联合体的生产经营模式在全村推开。第二年,羊毛加工联合体发展到36个,郭继春便组织联合体和村民集资500万元在村里建起了股份制皮毛加工厂和洗毛厂,家家有股份,户户有活干。
  为了让乡亲们都富裕起来,郭继春没少操了心。村民郭龙涛告诉我们:“老支书领办联合体搞加工,俺家要本钱没本钱,要技术没技术,眼看着人家的腰包都鼓了起来,急得我直落泪。老支书比我更急,他主动与我结成帮扶对子,教技术,找销路,短短几年,我成了全村的冒尖户。在俺村,老支书救助过许多困难户。”逯长海是全村唯一的汉民户,一家两口,老母卧床不起,本人腿又残疾,是村里的困难户。为了不使每一户村民在致富路上掉队,郭继春专门为他买了架电影放映机,收入归己。逢年过节或遇到困难,郭继春都及时送来钱物。后来,郭继春又让他担任村装卸队会计,只需写写划划,就可以和装卸工一样分钱。
  村里农民普遍富裕,可郭继春家的住房、陈设与10年前没什么两样。村里人都说,他是个只讲奉献不讲索取的人,论富裕,郭继春在全村最多算是个中等户。村里拓宽硬化路面,他第一个捐款;村里建别墅,唯独没有他的,镇里奖给他的16万元贡献奖,他全部用于教育事业和帮贫扶困上;全村拥有轿车80余部,他开会、办事仍然乘公交;外出开会、考察、巡回报告,花的全是自己的钱。去年无锡的一家毛纺织厂聘任他当总经理,年薪不菲,被婉言谢绝。他说,村里暂时还离不开他。
  如今,郭庄村已发展成为江北最大的残次毛纺织加工基地,全村拥有品正、金泰、中远、和兴等8家企业,去年全村上缴工商税收84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800元……”
编辑: 侯海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