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会场内外
站内搜索:
老有所养 病有所医
2007-06-28 08:04:00 作者:本报记者 张子扬 王凯 董卿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构建和谐社会,民生为先。党代会报告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更加关注民生的执政理念”,列出了十个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提出要“切实解决”。对此,与会代表和会外的广大党员群众备受鼓舞,对前景充满信心。
  6月27日,莱芜市莱城区茶叶口镇南嵬石村支书韩金来代表接到电话,本村所有村民的养老保险都已经办好。从今年6月起,以保障老年居民生活为目标,莱芜全面启动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为搞好这一惠及75万农村居民的民心工程,市里拿出1000多万元资金进行补助。除此之外,全市所有65岁以上的老人,从下月起还可领取每月30元的养老金。莱芜市委书记于建成代表说,只有让保障水平与全市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才能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步伐。
  自打徐秀珍“爱心敲门”主动来家里结对子,青岛市四方社区74岁的老人于秀花就再没寂寞过。“爱心敲门”是一项由青岛团市委和老龄办发起的专门帮助空巢老人的活动。他们发现,很多独居老人虽然经济上不算困难,但因为缺乏与人交流,精神上十分孤独,有的甚至因此患病。为满足他们的期盼,青岛向社会发出了呼吁。徐秀珍听说后,立刻报名“认领”了本社区的于秀花,每天早晚定时到于大妈家去聊聊天。今年4月的一天,徐秀珍照例敲开老人的门,发现老人脸色非常难看,就马上把老人送到医院。经诊断是高血压,幸亏送治及时才没中风。记者从青岛团市委获悉,该市已有两万多名志愿者参与到这项活动中,万余名空巢老人享受到了亲人般的照顾。
  “一年只交10块钱,最高可以报2万。”宁阳是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4年累计投放扶持资金1915万元,用于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若不是新农合,我看病借的钱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还上。”伏山镇刘庄村村民朱方胜提起这事就激动。去年,他因患心肌梗塞住院治疗,县“合管办”知道后主动让他报销了2万元。宁阳县委书记刘卫东代表告诉记者,全县农民参合率已达到99.1%,群众累计受益279万人次,报销金额3917万元,让3900多个农村家庭避免因病致贫。
  “解决看病贵的难题,关键在医院,必须进行医疗费用支付方式等内部机制改革。”作为最早实行单病种限价治疗的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武广华代表认为,以药养医不但造成医疗资源的严重浪费,客观上加重了患者的负担,也不利于医院本身的发展。而采用“打包”的方式则可以让医院考虑成本,从而逼着医生提高医术、少开价格高的药。现在这个医院有128种常见病列入限价范围,患者的平均费用降低了30%,但因为门诊量增加了30%,医院仍然获得了盈利。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