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和谐齐鲁
站内搜索:
城乡统筹:共建和谐美好新山东
2007-06-23 12:32:00 作者:记者 袁涛 报道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 每天傍晚,只要天气好,临沂市一小区的退休职工李玉秀都要到附近的凤凰广场去活动一下筋骨。她对记者说:“三四年前这儿还是杂草丛生、污水横流,一到夏天蚊虫乱飞。现在,变得像海边一样漂亮,外地游人也多起来了。”
  不仅仅是临沂。近年来,我省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环境是生产力等观念,以城市化推动现代化,全省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我省东中西三个板块分明,17个市客观条件和发展进程各不相同。鉴于这一现实,按照全省“一盘棋”的思路,我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原则,壮大半岛城市群,发展济南城市圈,凸现鲁南城市带,城市综合竞争力逐步增强。2002年以来,全省城市化水平年均提高1.38个百分点,2006年达到46.1%,初步形成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格局,有力促进了产业集聚和优化升级。
  城市化的进程也是机制创新和人民受益的过程。在这一进程中,我省采用合资、BOT等市场机制,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着力实施旧城区整治改造,加大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力度,城市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显著增强,人居环境显著改善。5年来,全省城市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965亿元,是前20年投资总额的3倍,其中市场化融资超过了70%,中华燃气、百江燃气、基伟创业等境内外知名企业先后进入我省公用市场,旧城区和背街小巷改造更使2000多万市民直接芤妗D壳埃〕鞘薪ǔ汕袒哺锹省⑽鬯写砺史直鸫锏?7.4%、59.5%,17城市空气质量良好率达到94.2%,五分钟商业圈、社区活动中心等极大提高了市民生活质量。良好的环境为城市综合实力赢得“加分”。目前,我省拥有12个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威海、烟台获联合国人居奖,青岛获中国人居环境奖,17个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针对多数人口生活在农村的现状,我省积极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统筹,在广大农村实施路、电、自来水、互联网等“村村通”工程,合理发展小城镇,稳步推进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环境整洁、村貌优美的新农村建设。2002年以来,全省村镇建设共完成投资2185亿元,村镇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1.5%,94%的行政村通了柏油路,99.6%的行政村通了客车,城乡“携手”发展的格局逐步成型。
  按照规划,今后5年,我省还将分别完成城市和村镇建设投资3800亿元、3500亿元。到2011年,全省城市化水平争取达到50%左右。

  ■点评

  省建设厅城建处副处长王德荣:营造和谐、优美的城乡环境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促进全省城乡面貌的进一步改善,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始终以人为本、为民造福、促进和谐,大力实施城镇化战略,推进城市现代化、城乡一体化、环境生态化,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柴宝贵:加快城市化进程这一战略不能变。要进一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实行城乡统筹,有重点、有目标、有计划地推进新农村建设,健康有序地推进城市化进程。
  青州市黄楼镇花农李洪亮:这几年村里变化实在大,手机、网络、交通,真是越来越方便。我做花草生意,种了400多亩,生意做大了,外地客商也过来采购,镇上有专业的运输队,不出门这些花就能卖到国内20多个省市。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