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亮点评说
站内搜索:
山东无棣倡导循环经济保护海洋
2007-06-23 15:2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亮点评说

    本期话题:海洋环境保护与资源修复

    主持人:王福录(《大众日报》记者)

    特邀嘉宾:李维东(中共无棣县委书记)

    背景

    无棣海岸线长102公里,有浅海滩涂150万亩,潮间带98万亩,是环渤海的海洋经济大县。面对渤海环境形势的日益严峻,无棣县委、县政府积极落实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国家海洋局及山东、河北等4省市共同编制实施的“渤海碧海行动计划”,严格控制污染源排放,倡导循环经济理念和生产模式,实施增殖放流,收到显著成效。今年5月10日,省政府通报表彰无棣为“全省海洋经济先进县”。

    事件

    6月12日,记者来到无棣县北部沿海的国家级“鲁北生态工业园”,仔细考察了已经形成的“磷铵—硫酸—水泥联产”、“海水一水多用”和“清洁发电与盐碱联产”等4条工业产业链。在这个特大型“绿色化工企业”,不仅废渣、废气得到了充分利用,也没有废水排入渤海,是真正的“零排放”企业,被国家环保总局评为“环境友好企业”。

    这几天,渤海休渔期来临。在渤海岸边,无棣县海洋与渔业局的工作人员将投资102万元、精心繁育的6000万只对虾苗放流大海。去年,无棣进行了梭子蟹、文蛤等三次增殖放流,今年将进行对虾、梭子蟹等5次苗种放流。局长蔡兴昌说:“去年放流的梭子蟹生长很快,今年单船日捕捞量上升到50公斤,较上年增长了20%。”

    点评

    王福录(以下简称王):保护渤海,人人有责。无棣县在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同时,不等不靠,采取强力措施治理污染,保护海洋环境,减少污水排放,是以身作则,也是远见之举。

    李维东(以下简称李):为了把“渤海碧海行动计划”落到实处,我们提出了“要让海水变蓝,必须河水变清”的口号,采取了三项举措:一是大声呼吁流经无棣的三条大河上游沿河地方政府积极治理污染源,减少污水排放;二是不等不靠,先拿自己“开刀”,对本地的污水河——青坡沟进行高标准、全方位、立体化的环境综合治理,在技术标准上与“渤海碧海行动计划”相对接;三是果断决定,关闭4家效益高但污染难以治理的企业。此外,无棣星一皮革有限公司投资470万元,引进了韩国废水处理工艺和设备,建成了日处理污水8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设施,彻底解决了污水排放难题。

    王:让天空清澈,还大海碧蓝,关键在治本。通过转变发展思路,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产业,把企业排出的“三废”变成可以利用的资源,才是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最高境界。

    李:无棣沿海的国家级鲁北生态工业园,始于一个盐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的科学试验项目,后经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了4条主要生态产业链条,成为国际知名的循环经济发展的典范。像鲁北生态工业园这样,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有效地促进了我县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县域经济综合评价指数连续两年在全省30个欠发达县中列第一位,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去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4.8亿元,比2003年在全省排名上升了38个位次;同时,我县的COD排放量近3年来年均递减10%以上。

    王:无棣县在千方百计减少对渤海的污染的同时,积极实施渔业资源修复计划,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对现实和未来高度负责的表现。

    李:近几年来,渤海近海的渔业资源日趋枯竭。其中,污水的大量排放是主要因素;同时不可否认,狂捕滥捞也给渤海的水产资源以致命打击。据了解,渤海原有鱼类116种,现在减至60种,局部海域“荒漠化”。面对这一现实,县委、县政府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筹集资金,调集人力、物力,实施渔业资源修复计划。在去年投入380多万元进行增殖放流的基础上,今年将投资372万元,繁育对虾、梭子蟹、文蛤、杂色蛤、青蛤进行增殖放流,并对海滩贝类实行封滩护养,面积已经达到19万亩。(完)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