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亮点评说
站内搜索:
产业聚集成为山东发展亮点
2007-06-24 08:11:00 作者:严衍 中国电子报

    为了顺应电子信息产业自身的发展规律,更好地承接全球信息产业新一轮战略转移,山东省信息产业厅高度重视研究产业发展规律,学习先进经验,出台了《加快建设山东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意见》,从战略高度提出了产业聚集发展的构想,并对全省产业基地和园区发展进行了科学规划和指导。经过几年持续发展,山东各类电子信息产业园区星罗棋布,各具特色,已成为促进山东省信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成为山东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璀璨亮点。

为了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园区对产业的聚集和带动作用,省信息产业厅认真贯彻国家产业政策,以规划为先导,抢抓机遇,因地制宜,提出在“十一五”期间完成,即建成2个国家级信息产业基地,7个国家级信息产业园区,1个以胶济铁路沿线城市为主体的电子信息产业带。经过多年的积极推进和持续发展,“两地七园一带”建设已初见成效。目前,山东省已拥有一个国家级信息产业基地——青岛市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四个国家级信息产业园——济南齐鲁软件园、国家(青岛)通信产业园、国家(青岛)家用电子产品产业园、国家(威海)计算机外设产品产业园。作为产业聚集地,基地园区内汇聚了山东省重要的研发中心,拥有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名牌企业集团,在核心基础产业发展和部分关键技术领域的突破上处于领先的地位。近年来,产业基地和园区更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技术水平显著提高,产业链条逐步完善,产业配套能力日益增强,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前景日益广阔。这些基地及园区的快速发展,发挥了产业聚集、辐射与带动效应,加快了山东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拉动了区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在建设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园区的同时,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园,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制造业强省战略部署,提高产业聚集度,拉长产业链条、推动对外招商、促进山东省电子信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省信息产业厅始终将培育特色园区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制定各种政策措施和加强行业管理,不断推进山东省基地园区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目前,山东省产业园区特色明显,产业链日趋完善,优势企业、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和资金不断涌入,集聚、辐射和带动效应日益明显。为进一步推进山东省产业园区建设工作,又制定下发了《山东省电子信息产业园认定管理办法》,规范省级产业园区的申报及相关工作。经过专家论证和严格筛选,有12家产业园区被认定为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园区,经认定的12个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园,涉及通信、计算机、电子元件、电子器件、电子材料等众多领域,规模上包括在电子信息产业或电子信息产业某一专业领域中,在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出口加工、招商引资等方面特色明显,已形成一定优势,并具有一定规模和产业聚集度的产业园区。

今后山东省将以省级信息产业园为依托,通过发挥产业园的集聚效应,完善壮大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山东省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快山东省信息产业由大到强转变。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