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亮点评说
站内搜索:
未来5年亮点多——党代会报告摘录
2007-06-25 11:2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在6月24日召开的中共山东省第九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李建国代表中共山东省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的报告,报告描绘了今后5年我省的发展目标和任务,诸多亮点引人关注。
  ■人均GDP向5000美元攀升
  目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全省人均生产总值将由3000美元向5000美元攀升,进入加快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的新阶段。
  ■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
  要坚持优先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使全体人民过上富足、殷实的生活。今后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社会就业不断扩大,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居民家庭财产普遍增加,衣食住行用条件明显改善,普遍享有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和比较丰富的文化生活,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不断提高。
  ■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
  要通过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使全省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今后5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有较大提高。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2%左右,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分别下降20%和18%,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欠发达地区的发展进一步加快,区域发展总体趋于协调,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城市化率达到50%以上。
  ■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
  实现富民强省的新跨越,就是加快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较多省份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省份跨越,由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跨越,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
  ■打造山东特色文化品牌
  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加强重点文化产业带、文化园区建设,构建鲁文化、齐文化、红色文化、运河文化、滨海文化、泰山文化以及民俗文化等产业聚集区,打造一批具有山东特色的文化品牌。坚持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之路,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做大做强媒体产业、出版产业、影视产业和演艺娱乐业。
  ■推进安康居住工程
  把充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采取综合措施,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以中小户型为重点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积极推进廉租房建设,完善经济适用房制度,加快棚户区改造,着力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纠正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维护包括进城务工人员在内的广大职工的利益。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加强劳动保护,保障他们享受应有的政治文化权利。坚决纠正各种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医疗卫生、教育收费等方面,坚决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确定要为群众办的实事,落实措施,确保兑现。
  ■教育要优先发展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强化政府公共教育职责,增加教育投入,调整教育结构,合理配置资源,促进城乡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巩固提高基础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医疗卫生坚持公益性质
  坚持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防治体系,健全有利于群众及时就医、安全用药、合理负担的医疗卫生制度,不断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完善公共财政制度,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新增财力重点向农村、基层、困难群体和公共服务领域倾斜,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缓解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
  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适当提高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的比重,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坚决取缔非法收入。合理调整和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完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加快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本报记者 蒋波
编辑: 曲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