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快论
站内搜索:
新格局催生新动力
2007-06-26 08:59:00 作者:本报评论员 盛刚 大众日报

  协调发展已成为山东区域经济的主调。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抓紧编制实施全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完善区域发展政策,统筹重点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努力形成东中西各具特色、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同繁荣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报告用全面发展观对我省的区域未来发展之路进行了科学阐释,使得我省的区域布局更成熟、更清晰、更到位。
  新阶段新起点,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区域能不能协调发展是关键。富民也好,强省也罢,都不是说一部分人富起来或某些地区富起来。我们要的是共富,是先富带后富,是全面小康。虽然,近年来我省欠发达地区发展加快,但毋庸讳言,由于自然、历史、经济和文化等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改观,加强区域合作,缩小东西差距,促进协调发展,仍是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任务。因此,此次党代会报告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提出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可谓找准了“抓手”。
  依托比较优势,打造各不相同的发展“引擎”多轮驱动,我省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渐已形成。细读报告,我们看到,青岛的龙头作用进一步明确,省会经济的辐射带动功能得到强化,城市群和大都市圈的主导地位凸显;加强资源开发利用,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鲁南经济带被寄以厚望;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发挥生态和后发优势,我省环渤海地区蓄势待飞;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提上了日程;对加快城市化进程,发展县域经济也都有了明确要求……显然,新格局既考虑到区域差异,又将全省作为一个整体来考量,更具全局性、针对性和科学性,使每个地区的定位更加准确,各区域间的互动互联、协调并进也有了保证。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我省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达到共同富裕目的的不可或缺的一环。但“协调发展”并非让大家固守一个发展速度“齐步走”,缩小区域差距,也不是简单的“均贫富”。要真正落实构建区域经济新格局的要求,关键是各区域要认清自己的定位和分工,既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同时又密切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达到互利共赢。可以相信,有省委对未来山东全局的把握和谋划,在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征程中,我省经济发展一定会更加协调,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编辑: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