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五年巨变
站内搜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好”字当头谋跨越
2007-06-23 15:2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编者按
  省第九次党代会将于下月召开,这是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省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喜迎省第九次党代会”系列报道。报道分“精彩山东”、“亮点评说”、“党员风采”、“百姓故事”等专栏,回顾总结省八次党代会以来的成就和基本经验,为推动我省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当全省生产总值去年突破2万亿元大关、人均超过3000美元,当全省经济总量连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2003年以来更是达到平均14.7%,如何在高起点上实现新跨越,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一个必须解答好的新课题。
  好字当头,好中求快,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在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的进程中迈出新步伐。这是省委、省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分析现状、展望未来作出的有力回答。
  省九次党代会召开前夕,本报记者深入全省各地采访,写出这组报道,展示新成就,探寻新形势下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之道。

  好字当头是核心

  地处青岛西南部的胶南市,近日关闭了三家污染较重的外资企业,其中最大的一家投资额2900多万美元,腾出的300多亩土地用于发展现代服务业。虽然年出口额减少4000万美元,还要付出一笔不菲的拆迁补偿费,但胶南市委书记张大勇还是觉得值:“早关比晚关要好,污染环境重、产出率低的发展路子已经走不通了。”
  正是通过淘汰落后企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位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的胶南市经济结构悄然发生着转变,去年一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就提高了10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下降5.6%。
  胶南的变化,是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省经济增长速度和效益同步提高,发展活力和后劲明显增强。从投资取向上看,今年一季度,农林牧渔业、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47.1%和39.4%,环境管理业、居民及其他服务业、文体娱乐业等部分社会事业投资增长27%到4.7倍,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与此同时,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增长趋于平衡,同比分别增长22.6%、16.8%和30.4%,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正在形成。
  引起业内人士特别关注的是,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省统计局负责人称:这是多年来少有的积极变化。经济发展从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到主要依靠消费拉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是创造经济发展内在动力的需要。对于山东,这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现在已经有了重要的转机。
  在省会济南,有几组数字的变化耐人寻味:去年,全市服务业在三产中的比重提高了0.8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提高了0.22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占全部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了2.5个百分点,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提高了0.09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五年增幅超过城镇居民。这是济南市经济运行质量提高、结构优化的很好注脚。
  作为全省经济的龙头,青岛用打造“三个基地、三个中心”确定了自己科学发展的路径,即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和区域性经济中心、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家海洋科研中心,其中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被列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坚持科学发展,走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土地集约利用之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投资结构,既是由外部大环境决定的,也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的必然要求。面对日趋紧张的水、土地和石油等资源能源供应现实,粗放的发展模式注定难以持续;城市化进程加快,要转移富余农民、增加就业岗位,就必须不断加快服务业发展;随着与国际市场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竞争在加剧,低水平的企业将被淘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势在必行。

  好中求快是关键

  坚持好,并不是否定快,而是好中求快。
  虽然是山东县域经济第一强,荣成市也有自己“难念的经”。荣成市市长王强告诉记者,从自身讲,荣成存在着较大城乡差距,产业结构也不尽合理,必须靠发展来解决问题;从外部讲,区域竞争的压力在加大,别人在加快发展,自己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
  标兵越行越远,追兵越来越近,有这种危机感的,绝不仅仅是荣成。
  目前,我省的经济总量虽然排在了全国前列,但人均仅列中游;我省的城市化率相对较低,城乡差距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没有一定的发展速度不行;我省人口多,就业压力大,今年全省城镇新增劳动力180多万人,农村还有800多万劳动力需要转移,而据省统计局预测,即使按照目前的经济发展速度,今年新增的就业岗位也只有约120万个。
  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我省提出的“三个走在前面”的总要求,实现富民与强省,我省必须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也有条件、有能力保持这种势头。
  有了好,才能保证可持续的快。经济发展是一场没有尽头的马拉松,必须争做长跑冠军,而这个冠军肯定是综合素质极佳者。济钢作为一个传统意义上的高耗能企业,通过自主创新、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等措施,10年来年产钢增长5倍多,新水消耗总量仅增长6.5%,吨钢综合能耗降低了44%,累计降低成本、增加效益134亿元。如果不走节能降耗之路,济钢不可能发展得如此快,仅缺水一条就能把济钢“渴死”。
  好中求快,发展的标准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作为东部沿海城市,威海在4月份组织党政领导和部分企业家到省内外考察学习,主要目的就是找差距、鼓干劲。威海市委书记崔曰臣说,必须防止和破除“低”和“慢”,坚持工作的高标准、高效率。现在新的形势对发展的要求高了,西部地区的发展水平迅猛提高,不但不能降低标准、放慢节奏,还要有忧患意识,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
  欠发达的菏泽市近年的高速发展印证了这一论断:受益于省委、省政府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菏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03年至2006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7.1%和47.4%,第二产业比重提高了15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正经历着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工业的嬗变。“突破菏泽”战略成效初显。

  又好又快是目标

  好与快,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标准高了,困难多了,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发展的实践证明,惟有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才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障。
  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好中求快实现跨越式发展,潍北开发是个好例。这里曾是潍坊的“北大荒”,潍坊市紧紧抓住国家加快环渤海地区开发开放和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建设进程加快的机遇,主动对接天津滨海新区和青烟威,积极承接国外产业转移,提出“再造一个潍坊”,一个以重化工业、机械制造业为主的新潍北正在崛起。
  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需要拉长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这样既降低了能耗,也增加了经济效益。黄金是烟台的重要资源,但过去原始的冶炼和初加工既污染了环境,又大大增加了能耗,如今通过延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黄金饰品、电子元器件等深加工产品,整个产业链产值翻了几番,成为烟台四大支柱行业之一,单位能耗也大幅下降。
  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高度重视优化投资结构。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投资依然是我省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要科学地、全面地理解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既要保证一定的投资规模和投资增速,又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上,因为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经济结构。在投资方向上,高耗能、重污染的项目要坚决控制,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项目,能多上就要多上。
  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做好自主创新的大文章。潍柴动力连续5年实现近翻番增长,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40亿元,靠的是持续增长的创新能力,始终站在行业技术研发的前沿。通过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研发机构的合作,在欧洲、美国设立研发中心,全方位整合世界科技资源,加大科研投入,不断推出适应市场的新产品。现在潍柴动力以每年开发300多个新产品新品种、获得上百项专利的速度,使自己成为中国内燃机行业的霸主。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连续5年提高2个百分点的基础上,我省今年又确定提高3个百分点。
  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还要瞄准薄弱环节,聚焦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我省在节能降耗、环境保护、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几个方面,对比其他先进省市,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这既是下一步发展的重点,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潜力所在。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