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新闻>新闻专题>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最新报道
站内搜索:
■报告深读 好作风,要从“亲民”中来
2007-06-28 07:57:00 作者:本报记者 宋弢 张子扬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李建国同志所作的党代会报告中,对新时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了专门强调,并指明了具体着力方向,即“围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这一论述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赞同。
  高密市委书记吴建民代表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这一要求总结为“三个现实需要”:第一,是富民强省的现实需要。当前,我省发展正处在一个进退攸关、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要把改革和建设继续推向前进,需要我们最广泛、最充分地组织和发动群众。第二,是改变目前我省群众工作现状的迫切任务。近年来,随着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全省党群干群关系在逐步改善,但随着执政环境的深刻变化,人们的思想越来越多元化,利益关系也更加复杂,人们对各级党组织的要求和期许也越来越高,仍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因此,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已经成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第三,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如果说发展是硬道理,那么科学发展就是硬功夫。我们要带领群众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单凭一腔热情和一股干劲是不够的,必须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着手于协调处理各方面的复杂关系,落脚于满足人民群众的各类需求。
  山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体勤代表对此非常赞同:山东要实现富民强省的艰巨任务,关键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再是9300万山东人民的群策群力,只有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因此,发展任务越艰巨,各级党组织就越要更加自觉地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够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参与我们的建设事业,我们的事业就会事半功倍。从这个意义上讲,将亲民为民作为作风建设的着力点,的确是省委在对新形势新任务清醒判断后作出的正确决策。
  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来自基层的著名全国劳模许振超代表现身说法:近年来老许虽然名气大了、地位高了,但在具体工作中,绝不只做些管理工作或者遇上“脏、累”活儿时袖手旁观,指望其他同志一手包揽,而是发扬团结协作精神。许振超说:“越是地位高了,大家的眼睛越会盯着你。我一个人不干小事,大家的积极性立刻就要减少一半。”如今,青岛港几乎不用请外人帮助修理桥吊设备故障,大家都有能力自己排除,许振超说:“平时自己苦点累点,但这是对我最好的奖赏。”
  某些地方党群关系紧张,有些同志常把责任推到群众身上。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白云代表对此坚决反对:给群众排忧解难,就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只要你这样做了,就会发现,我们的群众是最好的群众。
  作为在聊城妇孺皆知的服务品牌“白云热线”的负责人,“白云热线”开通三年来,共接听电话28000多个,接待来访4200多起、12000多人,全国各地的都有,咨询各种问题的都有。即使在开会期间,白云也经常接到求助电话。6月27日早饭后,白云代表给记者看了他手机上一条署名“川川”的短信,请求白云能不能向交通局反映让公共汽车早日开通到他们村庄。白云回复说,回去想想办法,尽量协调。而这一答复就让那位群众说了很多感谢话。白云动了感情:虽然有些事我们管不了,但只要耐心倾听,真心相助,哪怕是给他们出出主意、指指路,群众都会感到满意。
  白云的结论得到了许多代表的共鸣。大家一致认为:面对新形势,党群矛盾纠纷增多,往往都能从我们党员干部的作风中找到根源:或政府服务职能没有发挥到位,或群众的利益没有维护到位,或政府和群众的关系没有处理到位,甚至有些干部群众观念淡薄,不注意工作方法,习惯于行政命令,引起群众反感;有的作风浮飘,不敢不愿做群众工作,有的甚至处置不当,激化矛盾;有的宗旨观念不牢,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个别干部为政不廉,自身不正,缺乏人格感召力和公信力,群众信不过……要切实密切党群关系,就必须创新、改进群众工作的方法手段,使我们的群众工作真正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
  曹县县委书记傅清卿代表结合本县实践谈了体会:今年以来,曹县县委、县政府在县信访局的基础上组建了群众工作部,即在保留原信访局职能的基础上,将与群众利益联系密切,涉访量较大的民政、公安、劳动、农业、司法、经贸等部门的信访工作力量进行整合,县委书记任县群众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办、政法委、县人大、县政协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有关单位负责人任成员。从这些单位抽调专职人员到群众工作部集中办公,开设服务窗口,联合接待群众,一站式、一条龙、一个平台服务群众,被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人民之家”。群众工作部的成立带来了工作方法的“四个变化”,即变行政命令为合理引导、变管理为服务、变被动为主动、变“封堵”为疏导。现在,全县各种群众纠纷事件大幅下降,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全县出现了多年少有的和谐气氛。”
  做好群众工作,不是一个机构就能解决问题,而是要通过体系、机制来解决,济宁市市中区区委书记秦传滨代表总结:有些干部没有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是因为他们认为只对上级负责就可以了,因为群众的意见对其升迁没有决定性作用。为此必须进一步完善奖惩激励机制,用制度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今年以来,市中区大力实行绩效考核工作,区里专门成立了正科级的绩效考核办公室,把每一个部门、每位干部的业绩都纳入到绩效考核中,用制度保证干部给群众干事,群众普遍反映:干部工作效率加快了、质量提高了、态度改善了。同样,在曹县,将干部的选拔任用与群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干部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有机统一。县里制定了《关于以创新精神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意见》,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按照“一岗双责”的原则,亲自抓,带头做群众工作,并规定凡与群众工作密切相关的工作部门提拔副科级以上干部的,原则上要到群众工作部锻炼一年。把愿不愿做群众工作、会不会做群众工作、群众工作做得好不好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实行群众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群众工作纪律或因失职、渎职、不作为引发事端的领导干部,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或党纪政纪处分,为考核干部是否真心为民服务搭起了真正的标杆。

编辑: 赵永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