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十六届五中全会 > 回眸十五

盘点:“十五”改革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实惠?

2006-08-31 10:59:44 SRC-132
   
 
  新华网北京10月6日电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谢登科、冯晓芳、刘铮  

  “十五”期间,经济体制改革在各领域全面展开,而“十五”最后一年2005年则被国务院确定为改革攻坚年,一些多年酝酿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

。这些改革在有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进步的同时,也在方方面面给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实惠。

    全面减免农业税使农民告别“皇粮国税”

    改革推进: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份全部免征农业税 ,还有三省也将农业税税率降低到2%以下。在“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将全部取消农业税。与此同时,全国已经有11个省市先后出台了以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措施,各地进一步清理取消对进城就业农民的限制性规定和不合理收费。

    实惠盘点:延续了几千年的农业税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中国农民轻装前行。税务总局预测,今年全国农民将减负220亿元。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5%,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来自中央财政的上千亿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实实在在地转移到了农民身上。城乡平等就业政策的落实,将会使更多的农民融入城市生活。     

    相关新闻:

    上半年我国农民农业税负担人均不足1元

    国家统计局2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农民税费负担继续大幅下降,其中农业税人均不足1元,同比下降87.2%。

    总理报告激昂振奋 农业税全免将提前实现

    中国农业进入“无税时代”

    新华时评:破解免征农业税后的新难题

    多数人的利益将在税改中得到保护

    改革推进:充分酝酿、备受关注的新一轮税制改革稳步进行。2005年9月27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举行听证会。国家正多头并举,抑制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趋势,促进社会公平。

    实惠盘点:据测算,如果将扣除标准由现行的每月800元提高到每月1500元,在减少200亿元财政收入的同时,一般收入者的纳税负担得到减轻,如月收入3000元者每月可减轻80元纳税负担。而加强对高收入阶层的税收调控和监测,有利于实现多数人的利益,将成为税收征管改革的重点。今后,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将得到保护,高收入者的收入将被有效调节。  

    相关新闻:

    个税修正案听证会标志中国走向“税政”   

    关于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的立法听证会,很可能将成为中国的不同利益团体之间,围绕分配正义问题开始进行公开交涉的第一个制度化场所,以此为契机,租税法定主义原则也有望逐步确立起来。

    新华视点:聚焦个税听证三大热点

  困难群体从社保改革中得到更多关爱

  改革推进:全国已有14个省份基本完成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向失业保险制度并轨。至6月底,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的省份已由去年底的8个增加到11个。

  实惠盘点:上半年,全国已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95万人,领取《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58万人。在再就业服务中心的下岗职工已由最高年份的近700万人下降到6月底的65万人;财政部和劳动保障部已将188.4亿元专项补助资金下拨到各省,比去年增加了26亿元,使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继续提高。

  编辑: 李辉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