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迎来中国新一轮“雁阵起飞”
  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十六届五中全会 > 回眸十五

区域经济:迎来中国新一轮“雁阵起飞”

2006-08-31 10:59:47 SRC-132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辽宁打造东北区域经济总部

大连,黄渤两海捧出的一颗璀璨明珠。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王立彬)从逐渐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东部经济三大板块,到“十五”计划期间实施的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东中西互动、相互促进的区域经济正成为我国经济社会新的发展特点和趋势。

  专家学者认为,区域经济的活跃和发展,将使中国在全面
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十一五”规划期间迎来新一轮“雁阵起飞”,进一步推动全国统一市场的形成和政府职能的全面转型。  

区域经济:中国经济发展新格局

  “区域经济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完善的必然结果,未来20年将为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一股新动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欠发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袁钢明说。

  区域经济从字面上看也许不新鲜,“七五”计划时期提出的“梯度规划”以及东中西部划分都包含区域经济的概念。“但是只有中国发展到目前的水平,区域经济才成为一种现实,并使区域经济规划成为一种迫切的需要。”袁钢明认为,从内容上说这是对封闭的自然经济的真正超越。“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市场发育结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说,区域经济崛起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发生一个质的变化,也就是城市化、工业化从小板块向大板块集聚,市场发展产生了统一的需要、产业发展产生了规模集聚的需要、资源组合产生了配置效益的需要,城市化标志的人口集中、工业化标志的产业集中将使我国现代化从“点”向“面”的发展飞跃和提升。

  据介绍,战后日本经济起飞形成经济区域化,欧洲从最初的欧共体煤钢联营到欧盟扩大后向东欧产业转移,都为中国的区域经济提供了可资比较的范例。从投入产出效率、产业链看,这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随着区域经济的强势发展,资源配置、产业分工、基础设施建设、原材料供应、劳动力转移的规模、范围都将越来越大。

  “根据最新公布的中国统计年鉴,目前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三个经济区域的规模已经占到全国经济总量的48.6%左右。”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副主任、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耀说。     

“省际壁垒”:区域经济的最大障碍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的发展,各省区市之间的竞争有效增强了区域内经济活力。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层次的提升,资源低效配置等负面问题越来越突出了。

  有关部门发现,目前地区保护行为已经由过去禁止本地资源外流为主转变为限制外地产品进入当地市场为主;保护手段则由直接下发“红头文件”转变为制定一些只有当地产品才具备的所谓技术、质量、环保或安全标准,达到限制外地产品的目的;保护范围也从产品扩大到劳动力、资金等生产要素。

  目前地方政府间的竞争是典型的“竞相让利”,最主要的是土地价格“优惠”和减免地方税。陈耀说,近年来地方政府间的“让利竞争”愈演愈烈。土地方面,一般沿海地区“七通一平”后工业用地开发成本每亩地至少15万至20万元,竞相压价的结果是每亩地价仅为开发成本的一半左右。在税收政策上,各地主要在地方企业所得税减免时间长度上攀比:你实行“两免三减半”(企业获利前两年免征所得税,以后三年减按50%征收),我就实行“三免两减半”甚至“五免”(即获利前5年免缴地方所得税)。

  以邻为壑、竞相让利,导致一些地区可利用土地迅速减少,有些地区几乎已无土地可供,国家和地方税收流失、在出口贸易中竞相压价导致企业利润压缩并频遭“反倾销”,并造成生态环境损害,危及可持续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投资协会秘书长张汉亚说:“珠三角刚开始时发展顺利,因为广州、深圳、珠海及东莞、顺德等地同属一省。长三角内各省市竞争就相当激烈,除了招商地价大战外,还有在新机场布点设置上,没有从区域经济发展整体考虑。”

  在长三角地区,约有15个地级以上城市、1445个镇以上建制政府,这么多政府密集在一个经济区域中,但经济上和市场中的“邻居”,很可能在行政区划上是“外地人”,这使省区经济向区域经济“成长”成为紧迫任务。

 

  编辑: 李辉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