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十六届五中全会 > 贯彻落实

中共山东省委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2006-08-31 10:59:42 SRC-78
   
 
  本报济南10月15日讯今天,中共山东省委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发出通知。通知摘要如下:
  各市、县(市、区)党委,各大企业党委,各高等院校党委,省委各部委,省政府各部门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省军区党委: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对于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迈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愿望,是指导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把思想高度统一到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对传达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要求,紧密联系实际,集中抓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要着重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报告和讲话,学习温家宝总理关于《建议(讨论稿)》的说明,学习中央的《建议》和全会公报,并与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握精神实质,理解科学内涵,把思想高度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要统一对当前形势的认识。充分认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的重要进展。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夺取新的胜利。要统一对“十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的认识。充分看到即将过去的不平凡的五年,我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奠定了“十一五”时期发展的坚实基础。要统一对“十一五”发展目标、指导原则的认识。深刻领会中央《建议》提出的七个方面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是做好“十一五”时期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实现科学发展;切实把握好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六个必须”的原则。要统一对“十一五”时期重要任务的认识。正确把握中央《建议》提出的重要任务,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宽广的世界眼光,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信心百倍地进入“十一五”时期。
  二、按照五中全会精神抓紧制定“十一五”规划。
  一要明确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省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等行之有效的举措,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把经济社会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二要确定科学目标。按照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原则,确定“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突出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努力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由增长方式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抓好经济发展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三大转变”。三要抓住关键重点。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致力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技术再创新水平,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统筹城乡区域,促进协调发展,形成东中西联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努力扩大内需,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完善体制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加快生态省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入实施科教兴鲁和人才强省战略,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建设平安和谐文明山东。四要用心把握基本要求。在制定和实施“十一五”规划中,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创新精神培植新的发展优势;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从实际出发确定发展路子;以人为本,为民爱民,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团结和谐,干事创业,进一步营造发展的良好环境;统筹兼顾,善于把握,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五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三、加强对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舆论宣传
  各级党委和宣传舆论部门,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落实责任,认真搞好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舆论阵地的作用,开辟专栏、专题,大力宣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十五”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中央关于“十一五”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及时反映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情况,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把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各级党校、行政学校和干部学校要把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
  四、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当前各项工作
  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一要认真分析当前形势。要进一步统一对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的认识,统一对珍惜来之不易好形势的认识,统一对居安思危、增强紧迫感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要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工作。三要巩固发展团结和谐稳定的局面。务必抓好稳定工作,务必抓好安全生产,务必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特别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形成社会稳定的长效机制。四要扎实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建设群众满意工程为目标,扎实搞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整改提高工作,切实做好第一批教育活动的后续工作,及早进行第三批教育活动的准备工作。五要做好明年工作准备。确保“十一五”开好头、起好步,努力开创我省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五、加强对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摆在重要议程,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务求取得实效。要加强和改进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务实创新的能力。要继续推进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建设,用制度机制保证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编辑: 李辉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