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十六届五中全会 > 相关评论

大众日报评论员:统筹兼顾是基本要求

2006-08-31 10:59:41 SRC-78
  □本报评论员 
■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③
 
  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统筹兼顾这个基本要求。
  统筹兼顾,就是统揽与筹划大局,兼顾与协调好各方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统筹兼顾是我们党重要的历史经验,也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阔步前进必须坚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十五”期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五个统筹”,坚持改革发展稳定一体推进,政治经济文化一体推进,“三个文明”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一体推进,确保了“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提前实现。面向“十一五”,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只有适应新阶段、新任务的要求,更加注重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协调发展,兼顾各方,才能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才能全面完成“十一五”发展目标。
  统筹兼顾,必须坚持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不能强调一方面而忽视另一方面,也不能平均用力,没有重点。当前,尤其要针对我省城乡发展不平衡,东中西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环境承载压力大,消费需求增长滞后于出口增长和投资需求增长等薄弱环节,完善城乡统筹政策,大力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努力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要继续贯彻“一个龙头,三个突破、东西联动、城乡统筹、促强扶弱、协调发展”的区域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城市化进程,形成龙头带动、多级支撑、良性互动的区域发展格局;要狠抓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把扩大内需作为开拓市场的重中之重,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实际收入水平,引导和启动消费需求。通过这些重点突破,解决经济发展中的不协调问题,以实现整体推进。
  统筹兼顾,必须以人为本,调整和协调各种利益关系。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成分、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呈现出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关系复杂化的态势。同时,我们还面对社会建设与管理相对滞后,劳动保障体制不健全,人民内部利益矛盾日益复杂等绕不开的问题。对此,要保持清醒认识,居安思危,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与忧患意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人民群众的承受能力统一起来,使所有的改革发展措施正确反映并有利于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尽最大可能满足社会各个利益主体多方面的利益诉求。要完善社会利益协调和社会纠纷调处机制,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要以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理顺分配关系、发展社会事业为着力点,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通过建立健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机制,构建社会安全网,保护弱势群体,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编辑: 李辉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