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十六届五中全会 > 要闻聚焦

曾培炎: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落实科学发展观

2006-08-31 10:59:48 SRC-132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11月3日,中宣部等六部委举行形势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作了“深刻领会《建议》精神实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辅导报告。曾培炎指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描绘了“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当 前,要深刻认识和自觉把握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切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努力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曾培炎说,“十五”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经济社会发展又上了一个新的大台阶。尤其重要的是,我们党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有了新飞跃,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两大战略思想。

    曾培炎指出,“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八个阶段性特征。一是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消费结构逐步升级,但现在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不平衡的小康。二是产业结构逐步升级,工业化进程加快,同时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三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城镇化进程加快,同时城乡二元结构矛盾还很尖锐。四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同时生产力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五是对外开放范围扩大、领域拓宽,国际化趋势进一步增强,同时我们面临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六是科技事业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同时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高。七是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明显成绩,分工协作、共同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同时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现象依然存在。八是社会事业不断发展,社会结构和社会组织形式发生深刻变化,同时社会管理面临一系列新课题。

    曾培炎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政策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不仅要实现从发展到科学发展这一观念上的飞跃,而且要把科学发展的理念贯彻落实到“十一五”的实践中去。能够做到这一点,也是一个飞跃。他强调,要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好“十一五”的任务,一是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二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形成合理的区域发展格局;四是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五是深化体制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六是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七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八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等建设。

    报告会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主办,在京的中央国家机关司局级以上干部、中央企业负责同志、首都高校负责同志1000多人听取了报告。(完)

  编辑: wfj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