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十六届五中全会 > 权威报道

《瞭望》文章:科学发展的十大方略

2006-08-31 10:59:47 SRC-3420
   
 
科学发展观一经提出,立即引起海内外的高度关注。这一理念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关发展理论的继承、完善、创新和发展。作为一种理念,它不仅应当具有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的功能,而且需要在指导实践、付诸实践中发挥应有的功效。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基于对“十一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的判断,不仅提出了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方针,而且第一次提出了全面推进科学发展的十大方略,从实践的角度,回答了人们普遍关注的“怎样实现科学发展”的问题。

    第一方略:坚持做好“三农”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三农”问题是决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关键问题,也是关系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根本性问题。目前,制约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深层矛盾尚未消除,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局面也还没有根本改变,解决“三农”问题依然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二方略:坚持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不转变,能源资源瓶颈制约就难以打破,经济运行就不可能进入良性循环,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也难以长期保持。要把转变增长方式作为“十一五”时期的战略重点,使经济增长建立在提高人口素质、高效利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注重质量效益的基础上,并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三方略:坚持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则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支撑,也是提高我们国家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支撑。要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性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

第四方略:坚持扩大国内需求,扩大消费的拉动作用。在国际市场不断波动的情况下,更要深刻认识扩大内需的战略意义,处理好外需与内需的关系,坚定不移地扩大国内需求,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第五方略:坚持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既是形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生产力发展诸多矛盾和问题的必由之路,也是适应日趋激烈的国际经济技术竞争的迫切需要。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攻坚、锐意进取,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加大改革力度,着重推进体制创新,争取在一些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上取得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证。  

第六方略:坚持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联系日益紧密的情况下,必须树立全球战略意识,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使对外开放更好地促进国内发展。

 第七方略:坚持统筹区域发展,推动东中西部良性互动。要按照中央提出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继续积极推进,总的目标是,通过健全市场机制、合作机制、互助机制、扶持机制,逐步扭转区域发展差距拉大的趋势,形成东中西部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第八方略:坚持节约优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解决好能源资源不足的矛盾,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大问题。必须充分认识节约能源资源的极端重要性,把节约能源资源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坚持开发节约并重、节约优先,加快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

 第九方略:坚持保护环境,促进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保护生态环境,关系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长远利益。必须充分认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坚持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大保护生态环境的力度,逐步改善生态环境,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第十方略: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要求,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扎扎实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这十大方略,凝结着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几代人带领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心血,也反映了多年来世界各国发展的经验教训。十大方略相辅相成,是一个整体、一个系统、一个目标,这就是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瞭望新闻周刊》编辑部

  编辑: wfj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