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十六届六中全会特别专题 > 《决定》解读

解读九:加强社会管理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2006-10-27 16:00:56 大众网--大众日报
   
 
  关键词:管理体制 服务型政府 利益差异
  加强社会管理 维护社会稳定
  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依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提出了“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这一重要判断和命题,把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放在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位置。
  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没有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一切无从谈起;没有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再好的规划、方案都难以实施。只有社会安定有序,我们才能切实保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才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才能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才能有条件解决生态环境建设和治理问题,一句话,才能做好构建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可见,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不仅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还是完成构建和谐社会其他任务的先决条件。
  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既是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今后长时期必须着力抓好的重大任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组织形态发生了重大变化,社会管理的任务和内容比过去更加繁重与复杂,社会管理中的“盲点”和薄弱环节日渐增多,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以单位制、街居制和严密户籍管理制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管理体制越来越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目前,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矛盾也接踵而至,旧的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又纷纷涌现,特别是因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库区移民安置、环境污染等问题诱发的群体性事件呈持续多发态势。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决不能掉以轻心。只有不断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和政策法规,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建立起与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体制相适应的社会管理体制,形成与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秩序相协调的社会秩序,才能促进社会和谐。只有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有效应对各种风险,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犯罪,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才能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良好条件和环境。同时,还要看到,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逾越了资本主义发展阶段,我国要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百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二三百年才走完的工业化、城市化路程,这就意味着西方发达国家在二三百年内围绕工业化、城市化渐次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可能会集中出现;而在全国建设小康社会的近20年内,由于我国要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因而矛盾和问题将更为凸显。只有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基层民主建设的实际,紧密结合群众多样化生活需要的实际,紧密结合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际,把维护稳定贯穿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整个历史进程,把社会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到新水平,才能真正保障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服务型政府是指一种在公民本位、社会本位理念指导下,在整个社会民主秩序的框架下,通过法定程序,按照公民意志组建起来,以为公民服务为宗旨,实现着服务职能并承担着服务责任的政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4年2月2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研讨班”结业式上的讲话中,和2005年3月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了“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2006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也提出了“加快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任务。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再次明确了“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要求,并就服务型政府的宗旨、职能配置、管理方式、行为模式等方面作出了原则性规定,这对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应对经济市场化、国际化的新要求,进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建设服务型政府。当前我国政府管理体制、管理方式、管理机制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各级政府管了许多不该管、管不了、又管不好的事情,而有些该管的事情却没有管或者没有管好。新的形势要求政府经济职能要从直接干预微观经济活动和直接投资管理项目向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转变。把不该管且管不好的事情交给市场、企业、社会组织,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企业和整个社会的活力与效率。同时,应该由政府办的事情,政府必须切实负起责任,不折不扣地办好。只有这样,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才能落到实处。
  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求建设服务型政府。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公共事业的发展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社会结构如人口结构、就业结构、地区结构、城乡结构、阶层结构的调整落后于经济结构的调整,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很不协调。要逐步扭转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建立基本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以基础教育、基本医疗、群众文化、公共基础设施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等等,要求政府转变管理方式,加快政府管理创新,要求政府逐步从竞争性行业撤出资金,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将公共资源注入公共产品和公共事业发展,为社会提供系统性、制度性、公平性、可持续性的公共服务。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建设服务型政府。建设服务型政府能够很好解决政府管理中为谁服务、谁来服务、服务什么、怎样服务等问题,因而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因为,服务型政府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因而能够很好解决政府管理“为谁服务”的问题;服务型政府是由政府及其部门、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共同提供公共服务,这就很好地解决了“谁来服务”的问题;服务型政府提供了包括为实现公民合法权利、促进经济发展、推进社会进步而提供的服务,这就解决了“服务什么”的问题;服务型政府主张转变政府管理方式,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电子政府和廉洁政府,其实质就是让服务更加到位,群众更加满意,这就很好地解决了“怎样服务”的问题。
  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求建设服务型政府。全面开放的市场经济迫切要求树立市场竞争机制的主导地位,迫切要求政府改变原来依据所有制来确定投资审批、市场准入、贷款管理、社会管理的歧视性做法,对市场主体实行平等、无歧视的管理,迫切要求政府认真执行规则,诚实守信,更好地为市场主体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建设服务型政府,有利于促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自觉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办事,提高我们社会制度的竞争力,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有利于在扩大开放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增强防范各种外部冲击和风险的能力,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统筹协调利益关系
  我们讲社会和谐,并不是否认利益的差异,也不是否认矛盾的存在。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但这并不是说,我们的社会不存在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际上是一个不断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的持续过程。
  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这个阶段,既是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各种社会矛盾的凸显期。我国的基本国情,所处的历史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和阶段性特征等,都决定了现阶段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的任务十分重要又非常艰巨。这主要是因为:
  我国历来农村人口占很大比重,城乡二元结构的特征显著,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乡差距进一步扩大,“三农”问题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立足全局,统筹城乡发展,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建立有利于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机制,协调好城乡利益关系,妥善处理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社会矛盾。
  我国区域之间经济社会发展历来很不平衡,改革开放以来,东、中、西部的经济社会都有很大发展,但由于东部发达地区发展更快,东、中、西部的差距有所扩大。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统筹区域发展,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和困难地区的扶持,协调好区域间的利益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取得了持续28年、年均9.5%以上高速增长的奇迹,但社会领域的发展和改革与经济领域相比明显滞后;随着人民生活进入全面小康阶段,人民群众对教育、卫生、医疗、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需求进一步上升,社会主要矛盾在社会发展领域的表现突出了。因此,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协调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的利益关系,加强社会事业建设,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问题。
  我国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中,由于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能源、资源消耗大幅度上升,不仅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加大,而且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事件增多。因此,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协调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关系,协调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我国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经济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改革使人民群众普遍受益,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还不合理,部分社会成员的收入差距有所扩大,改革和发展的一些措施,如土地征收征用、城市建设拆迁、企业重组改制,以及环境污染和安全生产事故等引发的社会矛盾和群体性事件增多。因此,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深化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和普惠性;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的共同利益和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的关系,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关系。
  和平、发展、合作成为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我国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快发展面临大好机遇,但同时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经济、科技和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我国仍将长期面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西方腐朽思想文化和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也对我国社会稳定和社会和谐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协调好对外开放中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妥善处理对外开放条件下的社会矛盾,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

  

  编辑: 栾晓磊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