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访沂蒙红嫂 > 红色沂蒙

沂蒙山:红色的故乡

2006-08-31 10:57:46 SRC-70
   
 

山东沂蒙抗日革命根据地创建已经66周年了。一提起沂蒙山,耳边自然就响起了《沂蒙山小调》;就想起来《红嫂》的故事;就想起了在反“扫荡”中浴血奋战的八路军、新四军的将士们!

一首《沂蒙山小调》唱红了全中国!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沂蒙山与井冈山、大别山的名字一样响亮,是孕育新中国成长的重要摇篮,是中国抗日战争中敌后战场重要的战略区域,它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走进沂蒙山,打听一下40岁以上的人,他们都对党领导下的沂蒙根据地的故事非常熟悉,对自己的前辈斗争和生活的经历几天几夜也说不完。而对那些曾经在这里战斗过的老战士来说,这里就是他们永远难以忘怀的家园,这里的人民就是他们的重生父母。

1939年,随着八路军115师开进沂蒙山,临沂开始成为著名的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共产党在这里创建了闻名全国的抗日革命根据地,山东和华东地区的党政军首脑机关长期驻扎在这里。临沂作为山东和华东解放区的首府,曾被誉为“小延安”。十余年间,计有20余万青壮年参加了人民军队,涌现出许多一门双英、三英甚至七英的参军模范家庭。重大战役期间,支前民工达120余万人,占当时全地区总人数的四分之一。众多的“沂蒙母亲”、“沂蒙红嫂”和“沂蒙姐妹”,正是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内所涌现出来的沂蒙巾帼的典型群体。“两战”时期,先后有十万忠烈血洒沂蒙,其中客籍烈士9万余名,本籍烈士16638名。仅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的联碑上就铭刻着6.2万余名烈士的英名(其中团职以上烈士372名)。特殊的斗争环境,使沂蒙大地将帅云集,在1955~1998年授衔的共和国元帅和将军中,曾在临沂战斗过的就有402位,占整个将帅总数的四分之一。

临沂是产生沂蒙精神的沃土。在战争年代产生,在和平时期发展,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不断丰富和升华的沂蒙精神,是一千万临沂人民的“区魂”。九十年代后,山东省委、中央宣传部的主要领导先后对沂蒙精神的内涵做过科学、精辟的论述和概括,江泽民同志曾号召我们要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为了将这一沂蒙人民的先进的群体意识载入地方志,临沂是产生沂蒙精神的沃土。在战争年代产生,在和平时期发展,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不断丰富和升华的沂蒙精神,是一千万临沂人民的“区魂”。九十年代后,山东省委、中央宣传部的主要领导先后对沂蒙精神的内涵做过科学、精辟的论述和概括,江泽民同志曾号召我们要大力弘扬沂蒙精神。

什么是沂蒙精神?就是爱党爱军、开拓奋进 、艰苦创业、无私奉献。

“爱党爱军”是沂蒙精神的灵魂,展示了沂蒙人民所具有的立场坚定、方向明确、追求执着的崇高政治信仰。爱党爱军已成为一代又一代沂蒙人民坚定不移的思想规范和自觉行动,是沂蒙人民政治本色的根本体现。

“开拓奋进”概括了沂蒙人民追求进步、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先进思想意识,是沂蒙精神的永恒主题。临沂的不断发展正是沂蒙人民开拓奋进的结果。

“艰苦创业”是沂蒙人民的特殊品格,它体现了沂蒙人民不管在什么困难条件下,都能自力更生、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

“无私奉献”,概括了沂蒙人民顾全大局、公而忘私、自我牺牲、勇于奉献的价值取向,这是沂蒙精神的核心。

沂蒙精神是对历史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展望,更是老一代向让走向未来的一代人传递的精神火把,是一个民族永生的精神财富!

  编辑: wfj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