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访沂蒙红嫂 > 红色沂蒙

罗荣桓元帅在费县

2006-08-31 10:57:46 SRC-70
   
 
 1938年11月,中央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派兵去山东”的决策。为执行这一决策,罗荣桓政委、陈光代师长率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部和六八六团,从晋南冒雪东进,经过长途跋涉,于1939年3月1日到达山东郓城。3月下旬,罗荣桓受中央委托,到沂蒙山区向山东分局主要领导干部传达中央六届六中全会精神。5月28日, 一一五师司政机关在直属部队到达费县马家峪一带。为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政权,帮费县县委培训地方干部180余人。 7月初成立了费县一、四、五、六区联合办事处和这四个区的抗日民主政府。8月16日,一一五师政治部在杨谢召开会议,总结在费县的工作,讨论创建鲁南抗日根据地问题。

  1939年秋,罗荣桓、陈光率一一五师进入鲁南抱犊崮山区,开始了创建鲁南根据地的斗争。这里地处临(沂)、郯(城)、费(县)、峄(县)四县边联地区,当时已燃起了抗日斗争的熊熊烈火,到处拉起了抗日武装组织。国民党费县县长李长胜非常忌恨。1939年12月28日,趁在管流庄召开费县二区抗日救国会成立大会之机,指使其保安队开枪打死八路军干部战士6人,打伤 20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管流庄惨案”。罗荣桓指示:“要抓住这个事件,严惩杀人凶手。”根据罗荣桓的指示,边联地区一方面将这一惨案通电全国,一方面组织了24个农民自卫团,分5路讨伐李长胜。5路大军层层包围了李长胜驻地崮口村。仅围困了几天,李长胜便夹着尾巴狼狈逃窜了,讨李战斗取得了胜利。

  讨李战斗胜利后,根据罗荣桓的指示,将边联地区的几股地方武装合编为临郯费峄四县边联支队,费县徐子仁领导的抗日游击大队被编为边联支队第三大队。

  1940年11月初,八路军一一五师司令部在罗荣桓、陈光带领下,自天宝山区的桃峪村移至费北县的岳家村。为帮助费北县组织建立巩固的抗日根据地,受罗荣桓的委托,陈光以中共华北局委员的身份,在陈家庄主持召开了费北县党的骨干分子会议。在《形势与任务》的报告中,号召组织要继续发展和巩固已发展起来的蒙山前根据地。全县200名干部、党员和青年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费城、地方、铜石、平邑等据点的日伪军数百人联合向十八村发动突然袭击。陈光与李子英一起从尹家村到塔夫山指挥战斗,将进攻的日伪军包围,歼灭其大部。接着,刘黑七部特务团又到十八村至杨谢一带派粮款,安据点,准备配合日寇在此长期驻扎。一一五师主力部队在当地游击队的配合下,又组织了摩天岭战斗,将刘匪特务团几乎全歼。

  经过这几次战斗,费北根据地从白马关、仲村以西至上冶以东,已没有日军和刘匪的活动。11月上旬末,一一五师司令部及主力一部又移驻费东地区聂家庄至毛沟一线。罗荣桓在费东居住两个多月。这期间,他亲自到各地察看地形、了解情况,听取了鲁中、鲁南及运河地区党政军领导同志的汇报,指示这些地区举办各类训练班和各类社会活动。同时,一一五师派出工作组到白埠、永目、刘家庄、聂家沟、安家沟、彩山前等村庄调查社会情况,宣传和发动群众,为开辟这一地区奠定了基础。

  1941年1月4日,费城敌军纠集日伪军1000余人,携山炮两门、轻重机枪数挺,向驻在聂家庄一带的一一五师机关和费东行署机关发动进攻。5日晨,敌人由白埠、 武家汇等村分四路向东进袭。在罗荣桓、陈光指挥下,一一五师一部在聂家庄东北山庙前及东河岸一带设伏。待敌军自聂家庄向东侵袭丘阳、薛庄一带时,我军集中火力向敌人猛烈攻击。经一小时激战,打死打伤敌伪军60余人,毙伤战马10余匹。随即撤出战斗向北转移,与山东纵队靠拢。

  1941年冬天,日寇纠集5万人马,对沂蒙山区进行“铁壁合围式大扫荡”,妄图一口吞掉我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彻底摧毁我沂蒙抗日根据地。11月5日, 罗荣桓率一一五师和山东分局机关3000余人,从沂南县的留田巧妙地穿过敌人三道封锁线,以不费一枪一弹,无一人伤亡的代价,胜利突出敌人重围,一夜之间插到费县的汪沟区埠山庄。次日,南逼临沂折转向西,以神兵天降般来到费县诸满村。而敌人仍向留田蜂拥而去。

  为减轻根据地的压力,将敌人主力调出根据地,罗荣桓又用他发明的“翻边战术”巧施调虎离山之计。

  11月8日, 罗荣桓找来特务营副营长黄国忠指示说:“敌人在留田扑空,正在摸我们的去向。我们要将计就计,暴露一下自己,把敌人调出我们的根据地。”“敌人在垛庄、青驼一带抢了很多牲口和其他物资准备外运,必经石岚。你带上两个连在石岚附近打他个伏击,动作要快,要打得狠、声势大,打了就撤。”

  11月9日一早,黄国忠率部队到了石岚一看, 罗政委选的这个伏击地点真好。中间一条沙河,顺河谷北上直到黄草关口,向下只有一个出口到薛庄。两边高山耸立,树木茂盛,别无出路。我军占领两侧高地,只等敌人一到就可关起门来打狗,堵住笼子抓鸡,就算它有三头六臂也难逃天罗地网。

  为贯彻罗政委“打得狠、声势大”的意图,把全营所有的轻重机枪集中使用,组成密集交叉的火力网。又把全营的司号员集中起来,从多方向同时吹响冲锋号,以大造声势震慑敌人。一切就绪,就等敌人的“光临”。

  细雨纷纷,寒风习习。战士们匍匐在冰凉的岩石上、草丛中,忍受着寒冷的侵袭。等了将近一天,依然不见敌人的踪影。天色渐暗,是继续等还是撤?这时通信员传来了罗政委的指示:坚决等下去!

  等到黄昏,雨停了。忽然从北面山口传来“嗒嗒嗒”的马蹄声,接着又出现影影绰绰的人影。果真鬼子来了,在饥寒交加中忍耐了一天的战士们顿时兴奋起来了,各自迅速占领待攻位置。

  敌人毫无戒备,万万没有料到这里会有八路军。他们押着抢来的牲口、物资,队形零零散散,断断续续。当最后一个鬼子进入伏击圈时,一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顿时,轻、重机枪、步枪齐声轰响,手榴弹在敌群中猛烈爆炸。伴随着呐喊声、爆炸声,如山崩,似海啸。敌人遭此突然袭击,手足无措,乱作一团。狭长的山谷里人仰马翻,鬼哭狼嚎。这时,全部军号一齐吹响,战士们以泰山压顶之势扑向敌群。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300 多名敌人当场毙命,只有几个“命大”的敌人狼狈逃窜。战士们刚要追击,黄国忠说:“遵照罗政委指示,留下这几个回去报信吧”。战斗结束后,战士们简单打扫一下战场,立即转移了。

  遭到这沉重的一击,日军好象“清醒”了。次日就将青驼寺、垛庄的部队纷纷外调, 到外线来寻找我军主力。战士们说:“罗政委的翻边战术,可把敌人的鼻子牵住了。”(张乃军 陈佑祥 张明光)

  编辑: wfj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