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访沂蒙红嫂 > 最新报道

"心里靠着党入党心里踏实" 临沂"红嫂"百岁入党

2006-08-31 10:57:47 SRC-400
   
 
  4月6日,是102岁的“红嫂”孙玉兰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两周年的日子,迄今为止,她是我省几十年来入党年龄最大的人。百岁老人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这位“沂蒙红嫂”身上,有多少传奇的革命经历?日前,记者前往临沂郯城县,专程探访这位全省尚健在的年龄最大的党员。
  抗日民主政府妇救会会长
  4月3日上午,在郯城县城关镇城里二街271号院内,儿孙绕膝的孙玉兰老人正坐在轮椅上晒太阳,看到记者一行后,一遍遍地招呼我们进屋里去坐。因为年事已高,加上春节前后生过一次病,老人目前已不能行走,说话也有些含糊不清。在与老人吃力的对话中,老人74岁的儿子王世俊成了我们的“翻译”。
  孙玉兰出生于1903年,因为家穷,9岁时就到地主家里做雇工,后来嫁进王家,人称“王大娘”。说起她年轻时的遭遇,孙玉兰的孙子王伟业说,“自打我记事的时候,她就给我们讲,一讲就哭。”
  上世纪40年代初,鲁南地区大部分被日伪军占领,孙玉兰老家重坊镇就设着日伪军的据点。1944年初,八路军沂河支队连长赵文芝乔装潜进重坊镇,从孙玉兰口里了解到了敌据点的情况。之后不久,沂河支队就一举拔除了重坊镇的日伪据点。当年,孙玉兰被推选为重坊镇抗日民主政府的妇救会会长。
  抗日战争胜利后,孙玉兰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组织上当时为了保护她又能使她便于工作,让她在组织程序上暂不入党,“只要彻底解放了,不需要再做复杂的敌我斗争的时候自然就入党了”。
  随家属大队北撤途中掩护伤员,捞水草吃,发动青年参军支前,大女儿差点儿被活埋……在王世俊讲述孙玉兰老人的故事时,他的母亲———百岁“红嫂”就坐在旁边的轮椅上,静静地倾听。而这些带有传奇色彩的故事,至今还在重坊镇附近的沂河两岸流传。
  身兼五职未拿一分钱工资
  新中国成立后,孙玉兰身兼五职,为群众操劳,无暇去顾及,入党的事就这样放下了。
  “那时候家里有地,我父亲在家种地,她就在外面工作。她是镇妇联主任、高级民校的校长、镇妇产院院长、幼儿园园长,还是村协调主任,干了二十多年,没拿一分钱工资。”王世俊说,她那时候出去工作一天,还得自己回家吃饭。
  “(上世纪)六几年的时候,正好挨饿,我那时候在镇上上班,回家看看,父母都饿得浮肿,脸肿那么大,走路都没劲,看了都心疼得掉眼泪。”王世俊说,当时沂河发大水,因为老母亲威望高,公社里的大豆、玉米等粮食就存放在他们家,可是父母宁肯挨饿也没动公家的一点儿粮食。
  “我奶奶这个人,没有多少文化,就光知道埋头工作,跟着共产党走没错,不计较名利。”孙玉兰的二孙子王朋业说,现在许多不知情的人都问他,老人家参加革命工作一辈子,现在得拿不少钱吧?“实际上一分钱也没有”。
  问起这个事情,孙玉兰老人透过王世俊的“翻译”告诉记者,“第一不要自私自利,不要恋东西,不要去爱财……”
  “王到好”与“揣孩子的老奶奶”
  王世俊说,在重坊镇,孙玉兰有一个外号叫“王到好”,“意思是不管什么事情,王大娘一到就能解决好了。”
  “在重坊镇,哪一户贫困她就想法去救济;哪里出现纠纷,她就出现在哪里。她会说,什么事到她那儿一说就解开了,加上她也有威望,大家伙儿都愿意听她的。”王世俊解释说。
  孙玉兰当镇妇产院院长的时候,当时的农村妇女生孩子时都在村里用土法接生,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很高。有一次,有一位产妇难产,眼看着产妇和胎儿性命难保,孙玉兰听说后,立即组织人连夜冒着严寒,步行几十里路用担架把产妇抬到马头医院,因为医生治不了,他们又顶着风雪连夜抬到县城医院。医生说,如果你们再晚来几十分钟,产妇和孩子都保不住了。
  孩子生下来后,由于产妇是剖腹产,没人顾得上照看孩子,当孙玉兰找到孩子时,孩子冻得像冰块一样,奄奄一息。她就把孩子揣在怀里焐,整整焐了大半夜孩子才有反应。那一年孙玉兰已60多岁了。事情传出去后,孙玉兰又得了一个外号“揣孩子的老奶奶”。
  百岁“红嫂”加入共产党
  在孙玉兰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中,除了儿媳妇有近50年的党龄外,孙子辈里还有三个共产党员。“原来我奶奶一直以为自己是党员,后来发现我们交党费,她就很纳闷,怎么没人收她的党费呢?才发现自己不是党员。”王伟业说。
  王世俊告诉记者,“2002年的时候,按虚岁我母亲已经100岁了,给她祝寿的时候,孩子们就说‘奶奶你许个愿吧’。老母亲说,她最大的心愿是入党。当时我们都惊讶。之后我就执笔替她写了入党申请书。”
  2002年2月23日,孙玉兰在儿子代写的入党申请书末尾郑重地按上了自己的手印,再次提出加入党组织的申请。申请书交到重坊镇三村党支部,随即被转至中共郯城县委。2002年3月20日,中共郯城县委“本着特例特办的精神研究孙玉兰同志的入党事宜”,按程序在重坊三村党员大会上,“批准孙玉兰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提起入党的事情,孙玉兰说:“我跟着党干了一辈子,入了党,心里头踏实。我心里头想,我也是靠着党的,我是跟党走的。”
  (高祥潘瑞津)
  编辑: 杨姝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