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访沂蒙红嫂 > 最新报道

沂蒙红嫂系列报道之三:“母子”情深生死不渝

2006-08-31 10:57:47 SRC-78
  本报记者 刘名卓 
■“寻访沂蒙红嫂”系列报道之三
  hhh.jpg

祖秀莲老人生前与她当年抢救的八路军侦察员郭伍士合影。

  寻访背景:
  祖秀莲(1911-1977),沂水县院东头乡桃棵子村人。
  1941年冬,在日寇扫荡沂蒙山时,八路军山东纵队司令部侦察参谋郭伍士身负重伤生命垂危,祖秀莲不畏艰险把他救回藏在一个石洞里,喂饭喂药端屎端尿月余,终于使郭重返部队。1947年,郭复员后不回山西老家,到祖秀莲身边生活,去世后埋葬在桃棵子村南。
  5月14日,沂水县院东头乡桃棵子村,祖秀莲的侄子、89岁的张衡军老人向记者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祖秀莲救护八路军伤员的故事。
  1941年农历九月,日本侵略军对沂蒙山区抗日根据地实行扫荡。一天下午,八路军山东纵队司令部侦察参谋郭伍士执行侦察任务时,在桃棵子村南挡阳山下被鬼子5颗子弹打中,倒下后又挨了几刺刀。有一颗子弹从两腮穿过,牙被打碎好几颗;肚子被刺穿,肠子露在外面。他用军上衣扎紧肚子上的伤口,朝桃棵子村爬,爬到祖秀莲家门口时晕倒了。
  那时,谁掩护八路军、救护八路军伤病员,叫鬼子发现后都得杀头。祖秀莲不怕。她把郭伍士架进屋里,抠出他嘴里沾着的碎牙、血污,一盅一盅地喂水。
  晚上,鬼子又住进了桃棵子村。祖秀莲叫上张衡军等几个游击队员,把郭伍士背到村后崖下一个大草垛里藏起来。第二天又背回来,祖秀莲烧了盐水给他擦洗了伤口,包扎好后又背到西山半腰一块大卧牛石下挖好的一个洞子里藏起来。她天天躲开鬼子,到石洞里送水送饭、喂水喂饭、清理卫生。为了给郭伍士补养身子,她把自家的两只母鸡都杀了熬成汤,喂郭伍士。
  待了一个多月,郭伍士的伤情好转,被转移到一个八路军医院里。临走时,祖秀莲嘱咐他,不管走到山南海北,一定捎个信儿来。郭伍士说,无论战斗到哪里也忘不了你这个“娘”。
  郭伍士在医院养好伤后,很快就回到了部队。1947年复员时,他感激沂蒙山的乡亲,没回山西老家,在沂南县隋家店子落了户成了家。
  郭伍士做了一副小挑子,一头挂上烧酒、一头挂上一盆狗肉,沿着崎岖的山路一边卖货、一边打听救护自己的“娘”。1956年,他找到了桃棵子村,见到了祖秀莲。再一次来时,他正式认祖秀莲为娘,和张衡军几个相互称兄道弟。1958年春,郭伍士一家从50多里外搬进了桃棵子村,在村里安了家。
  在随后的日子里,郭伍士对祖秀莲像亲娘一样伺候,每月都从残废金里拿出一部分给祖秀莲。上级供应给他的花生油,也都送给了祖秀莲家,还不断买好吃的孝敬老人。
  郭伍士来后又生育三男一女,祖秀莲帮着他拉扯孩子,这些后辈一直叫祖秀莲奶奶。
  1977年7月,祖秀莲去世。1984年,郭伍士也去世了,家人把他葬在了村南的山坳里,和“祖秀莲纪念墓”隔村相望。此后两家人依然亲如一家。

  编辑: 李辉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