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寻访沂蒙红嫂 > 最新报道

寻访沂蒙红嫂之八:迟将军动情说红嫂

2006-08-31 10:57:48 SRC-78
  本报记者 王学文 
 
  

迟浩田将军为本报寻访沂蒙红嫂系列报道活动题词。


  6月14日上午9时,北京,记者如约来到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的办公室。
  迟将军握着我的手说:“没什么招待你的,请你吃煎饼吧。”
  接过将军递过来的煎饼,我想起了沂蒙煎饼的光荣历史:战争年代,人民子弟兵在蒙山沂水间浴血杀敌,红嫂们在后方支起鏊子为子弟兵烙煎饼……当我把心中所想说给迟将军听时,将军的眼睛湿润了,他动情地说:“当年我就没少吃红嫂烙的煎饼啊!现在我每天早上都吃临沂煎饼。”
  红嫂乳汁救将军
  据《第三野战军征战纪实》记载:1947年7月,华东野战军四个纵队向守卫南麻(今沂源)的国民党整编第十一师发起攻击,不料部队遇上了雨季,弹药、粮食补给都发生了严重困难。形势危急,某部18岁的营部书记迟浩田被任命为代理连长,率领连队坚守阵地,激战中“一发炮弹落在迟浩田的队伍当中爆炸”,迟浩田右小腿的腓骨被炸断,背部等多处负伤。
  将军现在能记起的是,由于失血过多,他干渴得要命,从路边舀了两钢盔雨水喝下,很快就昏迷了。担架队员用独轮车推着他,不知走了几天几夜,来到蒙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子。“有伤员!有伤员!”一声声急切的喊声把他惊醒。
  一位大嫂端来一碗米汤。喝下米汤,他还是干渴。人们急了,嚷嚷着再去找水。这时,一位一直不言不语的年轻媳妇,一把接过碗,在那么多男人女人面前,背过身去,解开了自己上衣的扣子……白色的乳汁喂到迟浩田嘴里,他有了些精神。一位大娘找来一盆水,给他清洗脸上的烟尘,大娘又找来小笤帚,蘸着盐水,轻轻地清扫除他伤口处的蛆虫,大娘一边扫一边说:“孩子你真让人疼得慌。”
  “后来我才知道,多亏大娘用盐水洗伤口,要不我这条腿就保不住了。”76岁的将军用手拍着自己的右腿,眼里闪着泪花。稍微平静了一下,将军又说:“这几位大嫂大娘和许许多多的沂蒙乡亲,让我坚定了一个信念:当兵要上战场,要为人民杀敌!要不怎么对得起他们!”
  迟浩田被送进后方医院,经过治疗很快又上了前线。解放济南、大战淮海、飞渡长江、血战上海、抗美援朝,一次次战役里,都闪现着他英勇的身影,他多次立功。
  沂蒙岁月入梦来
  1985年,迟浩田调任济南军区政委。这是他自解放前随部队离开山东近40年后,第一次回到这片热土任职。将军说,刚到济南的日子里,他每晚都做梦。救助过自己的大嫂大娘、车轮滚滚的支前队伍、步履匆匆的担架队、炮火连天的战场……一幕幕像过电影似的入梦来。
  将军坐不住了。工作刚一交接完毕,他就踏上了重访沂蒙山的路程。每到一个熟悉的地方,他都驻足良久,慨叹良久;每见到一个熟识的乡亲,他都把手相言,嘘寒问暖,泪洒衣衫……那一年,将军两赴沂蒙山。从沂蒙山回来,将军才睡得踏实了。
  到现在,迟浩田共去了七趟孟良崮,前年还去了一趟沂源。
  将军情系沂蒙山,一枝一叶亦入心。交谈中,迟浩田对临沂市的一些发展数字脱口而出:1978年的财政收入是1.4亿元,2004年是69.2亿;1978年电话装机量是1.39万部,2004年是219万部……正当我对此一脸诧异的时候,将军的秘书揭开了谜底:电视或者报纸上一有临沂的报道,将军总要记下来。
  我想起了临沂的同志讲过的一件事情。多年来,沂蒙山区的发展一直受到能源的限制,当地想建一个大型电厂,但因种种原因没能上马。2002年,迟浩田将军听说后,给当时的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写了一封信。将军在信中深情地说:沂蒙老区曾经为革命作出过巨大贡献,现在与先进地区相比经济还有差距。我要退休了,退休前惟一的心愿就是帮老区人民办成这件事。现在,总投资达350亿元的电厂已经在临沂开工建设,这是建国后国家在临沂市投资最大的项目。电厂总装机容量达到720万千瓦,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采访不知不觉进行了两个小时。两个小时中,迟浩田将军为我们这次活动的题词“蒙山高沂水长,好乡亲永不忘”,一直在我的心里回荡。

迟浩田将军与本报记者合影留念。

  编辑: 曲涛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