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代表之声

我国8100万家庭充斥暴力 代表呼吁妇女勇敢说"不"

2006-08-31 10:49:22 SRC-3694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李亚杰、张虹生、熊言豪)“不管怎么着,日子还得过”,来北京打工的吴某经常被丈夫打,但是由于家里的收入主要靠打工的丈夫,她一直忍气吞声。吴某担心,如果一声张,万一丈夫抛弃了她,日子就会更难过了。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全国人大代表王宪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家庭暴力有增无减,女性是主要的受害者。在怕影响孩子、不敢离婚的前提下,很多人不愿对外说,而是像吴某这样忍气吞声地生活,给心灵带来很大创伤。

    据了解,家庭暴力绝大部分是丈夫殴打妻子,也包括少量虐待老人、儿童。家庭暴力导致家庭成员死亡、重伤的恶性案件每年都有发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1995至2005年: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报告》表明,在中国2.7亿个家庭里,约30%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实施暴力者有九成是男人。

    目前,我国《婚姻法》《刑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对家庭暴力行为都有禁止性规定。一些人大代表认为,由于缺乏明确的认定和制裁条款,可操作性较差,对家庭暴力惩治不力,大多数受虐妇女得不到有效的保护。比如按照《民法通则》,如果在家庭暴力中妻子的身体受到了伤害,可以获得经济赔偿,但是家庭财产共有,使得这种赔偿毫无实际意义。

    王宪珍代表说,虽然现在有了关于约束家庭暴力的立法,但苦于取证困难和不告不理的情形,除非到了要离婚的地步,女性一般都不说受伤害的事实。同时,在不少人眼里,家庭暴力是家务事,所以执法者一般不会主动介入,在社会上也没有受到有力的谴责。

    在分析其中原因时,王宪珍代表认为,家庭暴力的有增无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现在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男同志的社会压力非常大,不少人因此回家后拿女人泄愤。另外,女性在受教育、婚姻等很多事情上,仍然遭受歧视和不公平。

    “比如,女性40岁离了婚,再找一个对象的难度非常大,男性则没有这种担心。在农村,尤其是贫穷落后的农村,女孩子根本得不到同男孩一样受教育的机会,很早就辍学在家干活。”王宪珍代表说。

    于保法代表认为,家庭暴力从习以为常的琐事,已变成公众关注的社会问题,切实解决家庭暴力需要专门制定反家庭暴力法,还需加强对公众意识的教育和宣传,提高公众对反对家庭暴力的敏感度,自觉反对和制止家庭暴力。孙淑君代表说,一旦家庭暴力事件发生,女性应该勇敢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学会保护自己。因为如果一味忍让,受害更深的肯定还是自己。孙淑君代表建议,在对付家庭暴力方面,女性应有所作为,她说,“好男人是妻子带出来的”,女性应提高自身修养,学会心胸广阔,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或许会有一定的效果。(完)

  编辑: 赵永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