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代表之声

单霁翔委员:新农村建设并非“新村建设”

2006-08-31 10:49:22 SRC-3694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刘畅)两会开幕前夕,身为国家文物局局长的全国政协委员单霁翔刚从贵州东南山区的黎平县赶回北京,他是去那里与当地的侗族村民一起庆祝曾被洪水冲走的“地坪风雨桥”开工修复。

    “侗族村民不惜任何代价保护家乡文化遗产的精神令我特别感动。”单霁翔说,“这和很多地方打着建设新农村旗号急功近利改变村容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政协委员们就新农村建设各抒己见的时候,单霁翔对新华社记者谈到了他的这次考察活动。

    2004年7月,黎平县遭受特大暴雨和百年不遇的洪灾,横卧南江河上的地坪风雨桥被洪水冲毁。这座侗族风雨桥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当地村民典礼、聚会和青年男女对歌、定情的地方。

    大雨还没停村民们就自发地结队而行到下游打捞古桥构件。走了五六天,村民们找到了古桥的大多数构件,然后想尽办法把它们运回了家。正在开展的修复工程就是利用这些打捞回来的构件进行复原。

    单霁翔认为村民们朴实的行动就是建设“新农村”。他说:“新农村建设并非意味着大拆大建改变村容,散落在乡间的文化遗迹应借此得到保护。”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优美的乡村环境被提到和发展生产、提高生活水平同等重要的位置。

    中国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国,古村落之多、地域分布之广世界罕见。现存的古村落除少量为宋元时代建造的外,多为明清时期遗留下来的,分布在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的山区。这些村落往往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也是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载体。

    在各地紧锣密鼓开展的新农村建设中,单霁翔十分担心这些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老村旧宅被“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所覆盖。 事实上,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村庄治理要突出乡村特色、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保护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村落和古民宅。”

    对此,单霁翔提出,要在对农村地区的文化遗产进行资源调查的基础上,分类制定保护规划,建立保护制度;乡村建设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应与当地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相一致;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凡涉及文化遗产保护事项的基本建设项目,必须依法接受文物部门的评估。

    “要克服简单化地加快城市化的倾向,关注并致力于农村的综合发展。”单霁翔说,“要让民众在保护文物、保护家乡的行动中得到实惠;要让更多的决策者认识到文化遗产保护能够使这个地区的发展更加合理。”(完)

  编辑: 赵永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