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代表之声

潘永和代表:坚持质量第一 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观

2006-08-31 10:49:22 SRC-132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汪勇)“坚持质量第一,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厅厅长潘永和对交通工程质量问题的独到见解,受到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们的赞同。

    质量是一切工程的生命,也是交通行业的生命线。“十五”期间,江苏交通在保持大规模建设力度的同时,也将一大批国家级、部级质量奖项和荣誉收入囊中。江苏交通工程质量何以能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潘永和代表说,抓好交通工程质量,是我们交通建设领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和具体表现。

    潘永和代表深有感触地说,交通工程质量看似技术问题,但实际上远不是这么简单,它也是管理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通工程质量始终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和热点。说得近点,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以及社会的和谐稳定;说得远点,关系到国家的长远发展和子孙后代的利益。

    联系实际,潘永和畅谈了江苏交通狠抓交通工程质量的“真经”。

    ——用质量公式作标尺。根据交通工程质量工作的实践,江苏省交通厅及时提出了“优质的工程=科学的设计+优质的材料+精细的施工+严格的监管+科技创新”的质量管理公式,既明确了优质工程的准确定义,又分析了打造优质工程的途径方法。以此为准绳用于指导全省的交通工程建设,从思想上强化了建设者的质量意识,并通过对设计、材料组织、施工、监理等环节的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全国领先,建成一个个“品牌”工程。

    ——用监管制度作保障。江苏交通工程的高品质立足于制度,受益于制度。通过建立和健全完备的建管机制和质量监督体系,为工程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江苏交通在完善质量监督体系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一是向交通工程一线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监督工程师,以日常监督、现场巡视、飞行检查等多种形式,采用技术和行政手段对工程质量进行有效监管。二是在交通重点工程中推行质量责任人档案制、双合同制和资金管理协议制等监管措施,实现了重点工程的“无缝隙管理”。三是制定《江苏省农村公路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办法》,作为农村公路的建设指导依据,同时培训监理人员,合格者发放农村公路建设专项监理上岗证书,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公路监理队伍。

    ——用科技创新作支撑。始终坚持“科技兴交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提高施工工艺水平,并取得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十五”期间,江苏交通累计投入科研资金约2.95亿元,完成科研项目271个,推广新技术15项,其中2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得中国航海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其中,润扬大桥的《南锚碇深大基坑排桩冻结法关键技术研究》,针对大桥所处自然环境条件复杂和锚碇基坑区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条件较差的实际,进行了大型物理模型试验、数值仿真分析以及基坑支护结构设计理论等方面的研究,攻克了众多技术难题,达到领先水平。

    在谈到 “十一五”期间如何抓好江苏交通工程质量时,潘永和表示:江苏交通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质量优先”原则,不断更新质量理念,丰富质量内涵,在发展中更加注重减少资源占用,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坚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相和谐,加强自主创新和科技攻关,努力走出一条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交通工程建设管理新路子。(完)

  编辑: 曹亮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