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代表之声

代表委员谈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又快又好质效并重

2006-08-31 10:49:23 SRC-447
   
 
 “一定程度上讲,经济发展就如同马拉松比赛,既要保持一定的速度,也要准确把握节奏———如果没有一个较快的速度,那就很难赢得比赛;但如果一路跑得过猛,也会因后劲不足而难以完成比赛。”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今年和今后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蔡力峰代表形象地表达了自己的理解,“我国经济增长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同时,更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实现速度与效益的并重。”

  利好因素正在增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纲要(草案)》提出今后5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代表委员普遍认为,关于经济增长速度的这些预期目标,既符合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也实事求是地考虑到了各方面因素,是积极的,也是稳妥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说,从整个中国经济来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发展的重要关口,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一方面,经过这一轮的高速增长,国民经济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储蓄了许多有利发展的条件,“三农”、就业、交通等比较集中的矛盾也出现了改善的趋势。另一方面,新的增长因素在不断积累,更深层次的有长远影响的利好因素正在增多,比如新农村建设、区域协调发展、自主创新等等战略的实施。“机遇、挑战与困难总是并存的。我们对困难看得重一些,把好的因素抓得更好一些,这样,我国经济不仅在2006年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而且在更长时间里面,也有能力有条件继续保持好的发展趋势。”邱晓华说。

    “按照新近公布的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和2005年经济增长实际结果,‘十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比原来预计的高一些,而从以往各五年计划执行情况来看,大多数年份实际增长速度都明显高于计划提出的速度。所以,从过去特别是‘十五’期间经济发展的经验来看,我们要实现经济增长在速度上的预期,并不困难,重要的是达到速度和效益的统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委员指出,“其首要前提就是稳定宏观经济政策,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落。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是避免经济大起大落的需要,当然,由于每年实际情况不大一样,也要在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基础上作一些必要的调整。”

    重在扩大消费需求

    人们已经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经济增长过于依靠外需拉动的风险。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改善经济增长的模式,重点是扩大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的共识。

    2005年,我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177亿元(仅占GDP的三分之一左右),而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14万多亿元。这种“高储蓄、低消费”的现状,折射出居民消费不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定居民支出预期,扩大即期消费,减轻居民增加消费的后顾之忧,很有针对性!目前居民在医疗、教育、住房等生活项目上有不小的支付压力。”蔡力峰代表认为,“此外,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能大大增强居民的消费信心。”

    更为重要的是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大力开拓农村市场。实际上,从国际经验来看,一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时,才会出现产品供过于求的现象。但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不足1000美元时就出现了许多产品供过于求的状况。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占人口70%的农村人口购买力低,这使得在城市已经相对饱和的工业消费品,在农村市场仍然缺乏购买力,城乡消费结构转换断档,严重制约了国内需求规模的扩大。

    许多与会代表委员认为,目前我国已经具备了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潜在优势。2005年,我国人均GDP已达到1700美元,这也是消费结构、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只要因势利导,培育新的大众消费热点,国内消费市场将会不断放大。“尤其是农村市场的扩展,成为扩大内需最为关键的因素。”林毅夫委员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战略的提出,十分重要的一个作用,便是有利于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加,有利于农村消费环境的改善,从而提高广大农民的消费能力,激发这一群体的消费需求。”

    他进一步分析,建设新农村同时带动了投资和消费两方面的需求。在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里,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需要继续保持,投资规模以年均15%的速度增长是比较合适的,也是有基础的。我们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早期,产业结构和技术升级换代的空间很大,投资规模会长期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但从效益的要求出发,投资一不能过热,二要看投资内容是什么。当前,在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情况下,可以把现有资金作重新调配,加强公共财政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强国债资金向农林水利等领域的倾斜。

    综合以上分析,林毅夫认为在今后5年和更长时期内,国内需求均将呈现比较旺的态势。这一观点得到了很多代表委员的赞同。 

    强化落实效益指标

    除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以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了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其他主要预期目标:单位GDP能耗降低4%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应该说,后面这几项都是关系经济运行质量的,而单位GDP能耗降低4%左右尤为引人关注。

    “效益不仅体现在经济效益,也包括环境效益和资源效益。”兰州大学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国璋委员强调说,“能耗指标的提出,明确要求我们的经济增长必须建立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从根本上说还是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代表委员们建议:首先,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其次,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力度,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第三,通过进一步的改革,努力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

    致公党中央常委邱国义委员还特别提出,应增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的执行力,确保5年内单位GDP能耗降低20%目标的落实。他说,单位GDP能耗降低将意味着: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新上项目必须具有先进的设备、工艺、技术和较高的能源利用率;原有高能耗、高单位产出能耗的企业必须进行设备、工艺、技术的更新改造;一些产能过剩,设备、工艺、技术落后,能耗和单位产出能耗过高的企业要被淘汰;支持高能效设备的研制和生产;在社会生活各方面推行有效的节能措施等等。这样一个涉及方方面面的指标的实现,必然需要大力推进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法制、体制、机制三管齐下,加强执行力。

    历史经验和现实情况表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至关重要。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落实今年和今后五年经济发展目标,各地一定要处理好速度和结构、效益的关系,不要片面追求和盲目攀比速度,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记者 徐立京 张伟)

  编辑: 赵永刚
 
 相关新闻
· 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要切实提高创新能力
· 23个省份经济增速超12%
· 发改委:上半年中国23个省份经济增速超12%
· 发改委:上半年中国23个省份经济增速超12%
· 发改委:上半年中国23个省份经济增速超12%
· 市中区调整城市经济转型发展新思路成效显著
· 今年经济直面四大难点 资金出现体外循环苗头
· 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四大价格勾画2005经济走向
· 夺取明年经济工作新胜利
·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