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代表之声

萧灼基委员:六大因素促进经济增长

2006-08-31 10:49:22 SRC-447
   
 
 

    谈到“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长,北京大学萧灼基委员认为,有六大有利因素确保实现“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经济增长率。

    萧灼基委员称,首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年均经济增长率是9.4%,远大于我们确定的“十一五”经济增长率。在工业保持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正日益兴起的新农村建设将有力地拉动中国经济发展。从历史上看,任何一次农业改革都曾有力带动经济飞速发展,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新农村建设必将推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

    其次,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必然进一步提高农村生产力,这是萧灼基委员列出的第二大有利因素。他说,1998年以来,我国执行积极财政政策,发行长期国债1万亿元,配套资金2万亿元,共有3万亿元资金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电力、运输、港口等能力大大增加,生产能力持续增长,“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这必然进一步提高农村生产力。

    第三大有利因素是我国拥有充足的资本金。目前,从资金链角度来看,完全有能力保障经济增长。此外,我国目前外汇储备达8189亿美元,足以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第四大有利因素是我国劳动者素质不断提高。现在,我国劳动者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是8.5年,到“十一五”规划完成时,劳动者平均受教育年限将达到9年,大学毕业生将维持在500万左右。

    第五大有利因素是和平的国际环境。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主流,这给中国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充分保证。

    第六大有利因素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经济将有力地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这种效应不仅体现在2008年奥运会举办之时,奥运会前的设施建设和其后的旅游等第三产业也会进一步发展。文/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城 

  编辑: 赵永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