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代表之声

人大代表:警惕零税费后乡镇招商“饥不择食

2006-08-31 10:49:22 SRC-3694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王勉、王欲鸣)收税重担刚卸,招商压力又来。这是取消农业税后,一些乡镇干部目前面临的难题。为此,参加两会的部分人大代表呼吁,警惕零税费后乡镇招商“饥不择食”。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东兰县武篆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韦杏立说,农业税取消后,农民负担减轻了,乡镇干部压力却有增无减。由于财政运转艰难,上级就把招商引资指标压下来,作为取消农业税后乡镇的头等大事,完成不了,年底考核时扣分。这种做法不符合科学发展观,有时起的作用适得其反。

    一是以乡镇为单位招商引资,力量太微薄,效果也不好。韦杏立说,很多偏远乡镇连个成片像样的土地都没有,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十分落后,这种情况怎么能够招到商。同时,乡镇这一级本身权力有限,协调起来很麻烦。

    二是容易形成内部竞争。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旗长艳东说,一个项目几个乡镇争,相继出台优惠政策,结果投资者受益,群众弄不好成了受害者。同时,易出现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

    三是逼着一些地方变通、作假。来自甘肃的全国人大代表石晶说,因为招商引资有指标,完不了就要受罚,因此,一些乡镇变通、作假的花样层出不穷。如有的项目被好几个部门列入名下,有的干脆就玩一些数字游戏。

    四是“一窝蜂”式地招商,不符合科学发展观。韦杏立说,这种招商引资大家都在比引进企业数量,比拼政策优惠程度,更重要的是什么“五小”企业等,完全不考虑,拉过来再说,结果什么产业布局,可持续发展等完全抛在脑后,最后贻害无穷。

    他们建议,乡镇招商引资不要下指标,但要鼓励。要立足于当地实际,变过去的“饥不择食”为“以我为主”,变一般招商为特色招商,从而做到商家、群众、政府“三赢”。(完)

  编辑: 赵永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