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代表之声

人大代表呼吁:发掘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基因”

2006-08-31 10:49:22 SRC-3694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钱春弦 卜云彤)在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遗产中蕴藏着巨大的精神作用。这是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呼吁开发和保护“黎锦”时表达的观点。“黎锦”在中国春秋时期就盛名远传,堪称中国最早的棉纺织品。黎锦包括筒裙、头巾、花带、包带、床单、被子等,有纺、织、染、绣四大工艺,色彩一般是红、黄、黑、白几种,构成奇花异草、飞禽走兽和人物等丰富图案。黎锦精细、轻软、洁白、耐用。

    “黎锦染色用野生树叶,不是化学原料,黎锦在棉纺织方面全国领先。海南岛有多年生木本棉花,是黎锦的原料。”许兴雄代表说。

    黄春梅代表说,中国宋朝以前,黎族棉纺织技术远远领先于中原汉族,元朝时黄道婆来海南将黎族纺纱、织布等技术加以改进传播到内地,迅速推动了长江下游棉纺业发展,掀起了被海内外学者称誉的持续数百年的“棉花革命”。使棉织品取代麻织品成为人类生活的必需品,黄道婆也成为中国纺织业的“始祖”和世界纺织史上的重要人物。

    李约瑟博士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曾高度推崇黄道婆的科学技术史地位。王学萍代表说,然而近代以来甚至直到现在,中国在成为世界纺织工业大国时,在纤维和纺织工艺上再没有产生过黄道婆那样有原创性的技术革命。李永喜代表说,国家要大力强调保护中国极其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保护非物质文化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发掘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积淀并鼓励创造创新的精神财富,从而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之间架起一座精神的桥梁。(完)

  编辑: 赵永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