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代表之声

广州市长建议明确副省级城市法律地位 扩大权限

2006-08-31 10:49:22 SRC-264
   
 
   昨日下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广东团举行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会上建议,副省级城市在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应明确其法律地位,扩大其管理权限,从而更好地发挥副省级城市作为中心城市的带动、辐射作用。

    张广宁首先对温总理的报告表示完全赞成和拥护。他说,总理的报告全面、客观和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去年及“十五”期间我国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从六个方面给予了认真总结,字里行间体现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展现的成就鼓舞人心,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对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心。在谈到“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时,张广宁说,草案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当中花了大量篇幅阐述对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环境保护、生产安全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我完全赞成并拥护。

    在谈到总理报告中提出的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功能,带动周边地区协调发展的有关论述时,张广宁深有感触地说,省会城市作为各个地区的中心城市,在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省会城市中的一些副省级城市法律地位亟待明确,管理权限亟待放宽,建议国家对这方面给予研究考虑。

    张广宁列举了三个理由:第一,由于法律地位的缺失,导致副省级城市地位颇为尴尬。中编办有关文件对副省级城市地位有较为明确的规定,但在宪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文件当中却没有明确规定,从而造成许多问题。如《国家公务员法》出台后,副省级城市公务员队伍中的副局级待遇如何确定就是一个例子。第二,事权不明确,中央和省的管理权限划分不够合理。第三,管理权限与其经济发展不适应。副省级城市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除了5个计划单列市之外,其他的副省级城市的管理权限都受到很大约束,给经济发展和城市管理带来了不少问题。如现在广州外国人越来越多,但相关的管理权限基本上在中央和省,审批过程比较繁琐,给管理带来了不少难题。

    张广宁说,随着《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副省级城市遇到的以上问题日益突出,因此建议国家对副省级城市的法律地位给予明确,放宽管理权限,从而更好地发挥副省级城市作为中心城市的带动、辐射作用。 (记者周方、舒涓、窦丰昌、刘旦、柯学东、刘彦广、赵琳琳)

  编辑: 赵永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