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代表之声

王蒙:和谐社会是良药 是国人价值理念的新发展

2006-08-31 10:49:22 SRC-3694
   
 
   中国作协副主席王蒙今天在此间表示,和谐社会是一剂良药,可以帮助中国社会逐步消除长久以来的冲突、纷争、动乱的后遗症。

    全国政协第二次记者招待会今天上午十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主题为“发挥政协优势、构建和谐社会”。全国政协委员王蒙、邓伟志、王建伦、沈国舫受邀与会。

    在回答《中国青年报》记者关于知识分子在建立和谐社会过程中的作用问题时,文化部原部长、著名作家王蒙说,和谐社会的提出是中国人价值理念的新发展,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方面的新意。

    他认为,和谐社会是一剂有针对性的良药,“给了我们一个目标,淡化和逐步地消除长久以来中国社会的剧烈的冲突、纷争、动乱的后遗症,妥善的处理社会的不容忽视的各种新的不和谐的因素,努力达到安定、达到团结、达到沟通、达到有序地改革开放和可持续发展。”

    政协汇集了一大批知识分子与社会精英,他们不仅关注并欢迎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还主动地从理论上、从文化传统上、从精神滋养上寻找和丰富这一概念。

    王蒙介绍说,他们对和谐与社会正义、和谐与政治文明、和谐与公共管理、和谐与公民权益等课题也都非常关注。对于当前妨碍和谐的现实问题提出意见和看法,“包括许多严肃的、尖锐的批评”。

    他还表示,和谐是一种文明,政协与文化人要“用善良美好的情操和信念代替与人为恶的浮躁乖僻,努力追求和谐,提高全民的文化素质与道德修养。”

    据悉,王蒙在去年全国政协上建议实施文化成果共享工程,受到各有关方面的重视。目前,文化部门已经采取了许多这方面的举措。

  编辑: 赵永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