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代表之声

上市成本须百姓承担 大型国企海外上市须慎行

2006-08-31 10:49:22 SRC-143
   
 

    “大中型国有企业不应盲目在海外上市,这存在影响国家经济安全的潜在可能性。”全国人大代表、研究经济问题的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了这个问题。但是另一位人大代表、中国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在海外上市的联想控股公司总裁柳传志代表却持有不同观点。

    纪宝成提醒,从1993年到2005年,大中型国有企业在海外上市过程中,涉及的国有资产流失估计不少于600亿美元。这几乎等同于国内国有企业改制所付出的成本总额。

    纪宝成代表拿出一组数字:至2005年底,共有约310家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这些企业的市值总和已经达到了370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中国国内深沪两市的A股和B股市场可流通市值的2.39倍,并且,其中80%都是具有垄断性资源的优质国有企业。”大规模海外上市,将带来高额的上市成本。而今后两到三年还有100家国企准备在海外上市。

    纪宝成还提出,大中型国企海外上市都是“轻装上阵”,预先剥离出不良资产,由国家进行注资,这些成本实际上都是纳税人也就是老百姓来承担的,但老百姓却没能享受到这些优质企业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实现的价值。“中国不缺资本、市场、也不缺改革动力,企业却以这些方面的不足作为海外上市的理由,这说不过去。”

    如此大规模的企业在海外上市,必将给国家带来一定的影响。纪宝成说,企业海外上市存在盲目性,将加剧国内市场的空心化、边缘化,使国内市场失去稳定器和价格风向标。“市场的价格合理了,资本市场才能发挥合理配置资源的作用。优质企业都到海外上市了,只能让目前已经几乎丧失融资功能的资本市场更加尴尬。”

    但是,柳传志代表显然不同意这一观点。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海外上市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如果企业在国内上市,由于国内股改制度还没有完成,企业不能实现全流通。另外,关于员工的期权问题也是很重要的问题———在国内上市没有期权。如果企业购并外国企业,要用股票买,这也需要在海外上市。还存在企业的具体问题。不过柳传志代表也指出,有的企业拥有国家垄断资源,这些企业在海外上市须要慎重考虑。(记者廖雁)

  编辑: 赵永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