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代表之声

“全民医保”求解看病难题

2006-08-31 10:49:21 SRC-143
   
“养老的花费可以预测,但看病的花费无法预料。”从白领阶层到下岗职工,从城镇居民到农村劳力,“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是所有人共同的心病。沉重的医疗负担与住房和教育并肩被百姓称为“新三座大山”。
 
      着眼于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主要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加快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的定点范围,实行社区首诊制度试点,逐步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才上医院。探索建立城市医疗救助制度。三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药品生产流通秩序。——摘自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不管我赚多少钱,我总觉得心里没底。”在一次社会调查中,这个表述成为诸多“白领”纷纷打勾的选项,他们选择这一项的原因是:我不知道万一生病了会花掉多少钱。

    “养老的花费可以预测,但看病的花费无法预料。”从白领阶层到下岗职工,从城镇居民到农村劳力,“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是所有人共同的心病。沉重的医疗负担与住房和教育并肩被百姓称为“新三座大山”。

    让人欣慰的是,在“十一五”规划中,医疗保障问题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是所有指标中增长最快的一项。2005年,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为23.5%,到2010年覆盖率要大于80%,5年间要增长56.5%。并且,这是作为“约束性指标”提出的,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明确并强化政府责任的指标,是政府要确保完成的任务。从这个色彩坚决的数字里,人们已经看见了“全民医保”的雏形。

    “五年内国家财政将投入200多亿元,对乡镇卫生院和部分县医院房屋和设备进行改造。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今年把试点的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的补助标准由20元提高到40元,中央财政为此将增加支出42亿元。”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段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而作的承诺,迎来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增加财政社会保障投入;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健全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补充保险……“十一五”规划让人们有理由相信,“不怕生病”的日子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李莉)

  专家解读

    实现“全民医保”建立第三方购买体系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顾昕

    从“十一五”规划中看,在医疗保障领域,进一步改革的方向基本上是明确的,即在现有大的制度架构维持不变的情况下,通过渐进改革逐步实现全民医保。

    自1999年以来,中国各地政府为实现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广覆盖”的目标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很多地方陆续把目标覆盖人群从“职工”扩大到城市中所有雇员直至农民工。在一些地区,灵活就业人员和个体户也被纳入医保。截至2005年9月底,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数进一步增多,已经达13341万人,比2004年底增加了937万人。

    全民医保必将使看病贵问题得到缓解,人人都交保费,政府就可以集中资金解决患病者的医疗问题。

    另一个需要开辟的、解决“看病贵”的途径是建立第三方购买体系。目前医患双方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即提供方因为在医药知识掌握方面的优势可以主导医疗服务的质和量,因此仅有医患两点关系的医疗服务市场,无法控制医疗费用。具体表现就是医生进行重复检查、昂贵的检查或者开高价处方。在一个正常的医疗服务市场中,必定存在着所谓“第三方购买者”,以集体性的谈判力量,来制约医疗服务提供者。政府应该出面担任“第三方”的角色。

    现在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建立“第三方购买体系”。例如北京推进医疗保险多种付费方式的改革。除了单病种付费,还计划推出新的付费方式———总额预付。即将某个病种或某种就医方式,如门诊或住院的平均费用测算出来,预先付给医院,医院根据这一预付数额自我控制,避免不必要的开支。因为参保人员的医疗费是按比例报销,所以医院控制了就医花费,患者就能少交费用,看病自然不会像以前那样贵了。第三方购买体系的建立不仅会减少医药乱收费现象,还将简化百姓的报销程序。

    百姓声音

    应扩大医保药品范围

    宣武区的邱女士今年59岁了,几年前一次结肠癌手术经历让她记忆犹新。“刚做完切除手术就出现了血栓现象,一条腿肿得非常厉害。国产药接连输液几天状况都没有好转,大夫建议用进口药,说这样好得快还可以避免过敏。当时用的药一支就好几百元,而且这种药肯定是不在医保用药范围内的。一场病看下来,花了三四万块钱。”

    不久前,邱女士一位同事的父亲患了贲门癌,因为使用的很多药都不在医保范围,同事一家已经花了20多万元,家里十多年的积蓄在短短的一段时间内全花光了。

    邱女士认为,现在的药品价格普遍较高,为了避免更多的人因病致贫,国家应该把治疗癌症等重大疾病,或老年人易患疾病的必用药品更多地纳入到医保范围内,减轻百姓过重的经济负担。

  医保问题应在社区解决

    “以前我们最发憷报销医药费,我老伴双目失明,我腿脚不利落,单位虽然离的不远,但是去一趟要半个多小时。现在方便多了,只要打个电话,就有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帮我把事都办妥了。”近来,住在崇文区体育馆路街道的李金凯老两口特别高兴,自从北京出台“企业退休人员医药费转到街道社保所报销”的政策,体育馆路街道就成立了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贴心服务队,到老人家帮他们办理医药费报销。

    在提供医疗保障的同时,给群众带来最大的方便是劳动保障部门的一贯目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的定点范围,逐步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才上医院。北京目前已经在西城区设立三个试点社区卫生服务站,高血压、糖尿病两种慢性病的治疗可在社区进行。今年,这项工作还将进一步推开,所有符合标准的社区卫生站都将进入试点。(李莉)

  编辑: 赵永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