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代表之声

药立波:建立学区管理体制 从根本上扼杀"择校风"

2006-08-31 10:49:21 SRC-3694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曹智、李宣良)“老百姓对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的抱怨主要来源于‘择校费’,而非学杂费。”全国人大代表药立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应该建立公办中小学学区管理体制,公平分配国家教育资源,从根本上遏止‘择校风’。”

    近年来,虽然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一些禁止“择校”的政策规定,但由于各类学校教育资源事实上的不平等,这一纸禁令并未能解决城市中小学教育多年来面临的“择校”难题。“哪个家长会心甘情愿让自己的孩子到教学质量差的学校上学?”这位解放军第三医科大学的女教授说,“在教育资源严重不平衡的情况下,靠行政命令禁止居住在教学质量差的学校区域的学生跨区‘择校’,这同样也不公平。”

    药立波在调研中注意到,她所在的西安市和全国许多城市一样,当地最好的学校往往是大型国有企业和大学附属的中小学,这些学校的存在加剧了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平衡,使得“择校风”愈演愈烈。“国营企业和大学自办中小学是计划经济时期的产物,应当及早改变。”药立波说,“同时,将中小学分为省属、市属等不同级别,人为导致了公民接受教育的不平等。”她认为,这些学校的教育资源应该由所在学区统一管理和支配。

    “只有使各公办学校办学条件相对均衡,为群众提供平等的教育资源,才能解决‘择校’问题,真正解除群众的‘择校费’负担。”为此,这位在美国担任访问学者多年、对美国中小学教育体制进行过深入研究的代表建议,教育部对所有公办小学和中学实行学区管理的新体制。

    药立波提出的学区管理体制的构想是:小学和初中在大城市以区、县,在小城市以市为学区划分单位;高中的学区划分以地、市为单位。学区所在地政府教育部门,或新成立独立的教育委员会,公平利用所有来源于国家和政府的教育投入,平衡利用硬件投入、师资配备等教学资源,并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

    “采用这种新体制,通过5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就可使同一学区内的小学和初中达到相对均衡的发展水平,从而从根本上保证公民受到公平教育的权利。” 药立波充满乐观地预测。(完)

  编辑: 赵永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