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代表之声

委员们呼吁:“为传统节日加把劲!”

2006-08-31 10:49:20 SRC-447
   
 
   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说:“传统节日是民族精神的结晶,要弘扬民族精神,就不能离开传统节日。”

    李汉秋委员呼吁重视传统节日已有3年了,今年他又在大会发言中呼吁“为传统节日加把劲!”再一次得到热烈回应。他给记者讲了两个故事:

    “2005年的‘七夕’,一家电视台找我来做直播节目。我就说‘今天晚上,在福建武夷山,有770对情侣登上鹊桥。’当时觉得这个数字已经很大了,结果第二天一看,说错了,是7700对。那天晚上武夷山有30000人,上海开到武夷山的专列都满了,临时加了3个航班专机飞到武夷山去!

    “去年元宵节山西把我请去看社火。太行山区的一个县全县出动,做行进式的表演。县领导跟我讲,县里不搞的话,各个乡就要自己搞,群众过节的热情一年比一年高。”

    李汉秋委员说:“民间对传统节日的热情非常高,他们要自娱自乐,要有个机会表演。和谐社会就是要让大家都很快乐,这一点很重要。”

    说到洋节日的冲击,李汉秋委员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我们没把自己的节过好:“比如说情人节,我们中国人有自己的情人节————‘七夕’,还有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但是没把这个节过起来。”

    他还举例说:“元宵节可以说是中国的‘狂欢节’。现在元宵节没有单列出来,被当作春节的一部分,其实春节是更重于家庭内部的节日,元宵节是社会化的,是全民的。”

    对中国文化颇有研究的刘枫委员提出了他的看法:“传统的节日如果引导得好,可以激励人们昂扬向上,潜移默化地进行爱国传统教育。特别是有些传统节日是历史上形成的,长期延续,有其独特的意义。”

    两位委员认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毫不逊色于洋节日,一些历经时间考验的传统节日甚至比洋节日更耐品味,更有意义。

    要弘扬传统节日,仅仅珍惜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全面认识、公正对待,既不能惟传统是从,也不能随意轻视传统。

    李汉秋委员从历史出发,指出节日本身的发展更新、与时俱进是自然规律,弘扬传统并不是拒绝改变,而是要保留内涵。“比如说清明节,它就是纪念先人,这个核心内容不会变。过去是烧纸钱,现在就可能送鲜花,甚至在网上开纪念网页。形式调整了,清明节的内涵并没有变。”

    刘枫委员则立足现状提出,当前把节日单纯视为一种商机的观点,要分析对待。“节日是一种文化的表现,经济和文化是分不开的。比如说,我们正在筹备设立一个‘茶文化节’,如果得以实现的话,就和经济联系比较紧密,包括同茶叶、茶具的生产等等都会产生关联。但是,有的节日就不是这样,不能为了经济利益冲淡了这些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记者 乔申颖)

  编辑: 赵永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