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代表之声

代表委员建言“十一五”:让"中国动力"驱动中国

2006-08-31 10:49:20 SRC-3694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李宣良)“2005年,我国石油总消耗达到3.5亿多吨,如果各类发动机能够节油10%到20%,那么每年就可以节省3500万到7000万吨的石油进口量。”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刘大响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研制先进发动机,从整体上提高我国发动机产业的研制水平,可以节省大量的能源,减少废气排放,使‘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建设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早日实现。”

    “动力是工业的基础,发动机承担着将能源转化为机械功的使命,因此可以说发动机是工业的‘心脏’。”刘大响说,“发动机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一个国家整体工业水平的高低。”

    刘大响认为,我国发动机整体上落后世界先进水平一到两代。“我国目前的各类发动机,无论是用在飞机、舰船,还是汽车上的,绝大部分是从国外进口或引进国外技术在国内生产的。” 刘大响说,“这在相当大程度上造成了我国航空、船舶、汽车工业过度依赖国外的局面,我国的企业只能造出外壳,而真正的‘心脏’则需要从国外进口。”

    发动机研制水平的低下,不仅成为制约我国建立独立自主的航空、船舶、汽车工业体系的“瓶颈”,而且浪费了大量的能源,制造了严重的空气污染。这位著名的航空动力工程专家认为,我国发动机对能源的利用率比国际先进水平低1/4到1/3左右。

    “‘十五’期间,我国1美元GDP所消耗的能源是美国的4倍、法国的7倍、日本的11倍,这在相当程度上是由于我国发动机水平低下造成的。”刘大响说,“要使这一状况在‘十一五’期间不再延续,国家必须加大、加快研制先进发动机的力度和速度。”

    研制先进发动机已经列入“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刘大响认为,对于先进发动机的要求是,性能好、功率大、耗油低、重量轻、寿命长、可靠性高、维护保养方便。“要实现这一目标,最为关键的是坚持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同时政府必须加大资金投入。”刘大响说,“国家投入的不足,是造成我国发动机整体水平低下的重要原因之一。”

    “发动机产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是其他产业无法比拟的。”刘大响说,根据日本的统计,以单位重量的价值来计算,如果造船是1的话,那么小汽车为6、电视机为8、飞机为800,而发动机则高达1400。

    “让‘中国动力’驱动中国,我们将迎来一个更加节约、更加环保、更加富有效率的社会。”刘大响说。(完)

  编辑: 赵永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