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代表之声

钱月宝代表:富裕、创新、和谐,一个都不能少

2006-08-31 10:49:20 SRC-3694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农民代表专访)富裕、创新、和谐,一个都不能少--访江苏省常熟市梦兰村党委书记钱月宝代表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郭奔胜、齐中熙)一个曾经穷的丁当响的小村子,20年间却成为“全国十佳小康村”;一群习惯与土地打交道的农民,10年间却创造出一个享誉海内外的知名品牌。在外地人看来,这是一个奇迹;而在梦兰村人看来,这是一个“当家人”的力量。

    “在集体的时候,我把集体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做,实行股份制以后,我把个人的事当成集体的事来做。”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常熟市梦兰村党委书记钱月宝说起带领大伙创业时,平静中透着坚毅。

    这是一串令人羡慕的数字:全村建了210幢别墅,90%以上家庭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80%的村民在企业上班,人均年收入过2万元,全村工农业总产值55亿元……

    村党委书记和梦兰集团董事长的双重身份,给了钱月宝更多的体会。她说,生产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梦兰村有今天的富裕,就是始终坚持发展的方向不动摇。梦兰集团从当初8根绣花针开始,如今成为家纺行业榜首,并敢与大跨国公司比高低,这充分说明,只要村里党委一班人团结拼搏、勇于挑担子,再难的事情也能做成。

    “富裕还不是生活的全部,创新对人的诱惑最大。”钱月宝说,打创业的那一天开始,她总在琢磨从技术上先人一步。这又是一串令人羡慕的数字:梦兰产品销售到37个国家和地区,6个国家的大企业找上门来合作,企业拥有8项核心专利,品牌无形资产价值达到近70亿元……“如果说品牌是企业的生命,那么设计技术就是最重要的生命元素。”钱月宝说,小村庄里长出大品牌,关键是在技术创新上做了好文章。现在国家提出自主创新,并非只有大企业、大科研院所才能做。其实,每个人、每个企业都是创新的主体,只要留心、用心,创新活动、创新理念无处不在。

    出于对创新的热爱,钱月宝和她的乡亲们在两年前又实行了“惊人一跳”:梦兰集团与中科院联合组建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芯产业化基地,农民企业家请来了30多位专家,乡村里建起了一流的研发中心。钱月宝说,企业投资创新项目有风险,但她对成功的希望要远远大于对失败的担忧。在国家倡导自主创新的大背景下,企业的积累是投资房地产还投向创新活动,不单是企业自身的选择,还有个社会责任问题。

    “乡村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单元,我们梦兰村的一切发展都是为了村民的幸福、和谐。”钱月宝说,梦兰村要建成“生态花园”、“生活乐园”、“精神家园”,让村民在家门口能够享受到城市文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就像一幅美丽的画卷,农村共产党员既要带头描绘,又要有画龙点睛的本领。”(完)

  编辑: 赵永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