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代表之声

吴木根代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最怕没有人才

2006-08-31 10:49:20 SRC-3694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农民代表专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最怕没有人才--访江西南城县徐家乡五帝村党支部书记吴木根代表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最怕没有人才--访江西南城县徐家乡五帝村党支部书记吴木根代表

    新华社记者张虹生、林艳兴

    全国人大代表吴木根刚来北京几天,就感到“见不到家乡的青山绿水,心里闷得慌”。自从13年前,吴木根卖掉自家跑运输的“东风”车,担任江西南城县徐家乡五帝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的心就没离开过五帝村。

    “那时候,这里是有名的‘烂摊村’,村支书没人敢当,没人愿当,也没有一分钱的薪水。”但13年后,位于江西边远山区的五帝村已家家住上了小楼,户户用上了自来水,村里铺上了水泥路,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4000多元,成为当地闻名的首富村。

    谈起担任村支书,吴木根这样说:“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也是一名党员,心里总想让乡亲致富,觉得这样才能体现自身的人生价值。”他说,要建设新农村,没有一个为民做事、为民服务的村集体不行。就我们村来说,村干部要么在外面打过工,要么就是致富能手,这样才能好好地为村民服务。

    吴木根介绍,现在五帝村有党员53人,所有的村干部都是党员。目前他们正在实施“三培两带”工程:培养农民成为致富能手,培养致富能手成为党员,培养致富党员成为村干部;村干部带头致富,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谈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吴木根对记者说,他最怕没有人才。虽说现在五帝村已有了大学生担任村干部,但吴木根并不满足。他说,将来村里条件好了,不但要把在城里打工的年轻人吸引回来,还要让村里来更多的大学生。“当然,村干部更要好好到外面培训,如果村干部没好想法,就不能带领群众致富。守着三分地过日子的方式,怎么可能富裕?”

    五帝村的名声大了,目前到这里投资的省外企业多了,其中有家企业一年上缴利税就达400万元。加上村里的筷子厂、竹器厂等20多家企业,村里的企业足够消化本村的劳动了。但吴木根却鼓励村里的年轻人出去,他说:“他们出去不一定要赚很多钱,关键是视野开阔了,能给村里带来新观念。”

    “村干部要比群众想得远,还要说服群众跟着走。”吴木根说,为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村干部商量将邻村块塘村并过来,可当时两村人都反对:块塘村怕被另眼相看,五帝村怕负债30多万元的块塘村连累自己。吴木根带着村干部一一做工作,先投资100万元给块塘村修水库,然后又给块塘村铺水泥路,为村民通上自来水。如今,两个村已亲如一家了。块塘村尝到了并村的甜头,心存感谢;由于修建了水库,五帝人工业发展用水有了保障。

    吴木根的战略眼光还有很多。比如,村里户户都通了自来水,经村委会讨论是不收水费的,但吴木根坚持要给每家装上水表。他说,虽说村里水资源并不缺乏,但要遇到旱年呢,装水表是告诉村民要有节约意五帝村投资环境好,有许多企业想到这里投资建厂,但吴木根说,产生污染的企业投多少钱他都不要,“给子孙留下青山绿水是大事呀。”

    记者采访吴木根时,他正在写代表材料。他说,“我现在是人大代表,感到肩上的胆子重了许多,因为我关心的不仅仅是五帝村,还有更多的村庄,更多的百姓。”吴木根说,他准备了关于农村节约土地方面的建议,因为现在许多农村存在“空心村”,浪费土地很可惜。(完)

  编辑: 赵永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