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代表之声

人大代表呼吁:学习劳模、关爱劳模

2006-08-31 10:49:20 SRC-3694
   
 

资料图片:“当代时传祥”朱和平。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新华视点”记者顾立林、宋振远)被誉为“当代时传祥”的郑州环卫女工朱和平的事迹感动了中原大地,也感动了在京参加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然而人们在感动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一些劳模健康状况堪忧这一事实。为此代表们呼吁:学习劳模,也要关爱劳模。

    朱和平病逝后,郑州市总工会组织40位劳模到医院体检,结果发现竟有33位脑血管功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河南省总工会的一次劳模医疗费用支出调查显示,60%以上的全国劳模患有心、肺、肝、胃等多种疾病。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新乡医学院教授和瑞芝说,劳模健康状况堪忧,与长期工作负荷过重、生活节奏紧张、精神压力大有直接关系。

    全国劳模薛运州说:“像朱和平这种情况在劳模中较普遍。因为社会给了我们荣誉,我们就应多吃苦。我们这些先进典型,要是把身体、家庭、工作排序,身体永远排在最末。”

    “最大的压力是心理压力。”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武陟县西滑封村党总支书记王孝江说,“许多人因为有劳模的光环,正当的生活工作要求不敢提,正常发放的奖金不愿拿,或者拿了也捐出来。”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总工会主席李志斌说:“知道朱和平的事迹后,我忍不住流泪了。她是劳动者的优秀代表,是我们宝贵的社会财富。我们在发掘劳模精神的放大效应时,也应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健康。”

    河南省劳模麦国良说,“奉献精神应该发扬,但鼓励带病坚持工作的旧观念不能再提倡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了身体,还能讲奉献吗?”

    “劳模要善待自己,社会要真心理解,组织应主动关怀。”李志斌代表呼吁,各界应努力为劳模“减压”,正确、公正地看待他们,切勿苛求他们,“我们不愿看到更多的朱和平累倒在岗位上!”(完)

  编辑: 赵永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