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代表之声

“村官”代表聊“官”经: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2006-08-31 10:49:19 SRC-3694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记者 史宝银

    当记者如约来到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上八里镇回龙村党总支书记——张荣锁的房间时,他已经大开着房门在哪儿等候了。见到记者到来,这个带领村民苦干十三年,硬是把一个穷的“叮当”想的山区村变成了“小康村”的“村官”热情的迎了上来。寒暄几句后,张荣锁和记者的话题自然而然的聊到了他的“官”经上。

    当“官”,就得为民谋福利

    “当干部就跟那牛拉犁、马拉车一样,群众最需要什么,我们就应该帮助他们解决什么,这样才能对得起他们的信任,”张荣锁说。

    昔日的回龙村,过去那个穷啊,就如一首民谣形容的,“住在深山沟,守着光石头;穷得叮当响,一天一顿饭;男的打光棍,女的往外走”,其景况任谁看了都难过。

    一九九三年,张荣锁果断的放弃了自己的红火生意,担起了带领乡亲们致富的重担。他想法设法转变村民的思想,带领村民修路、治理荒坡、修梯田、栽果树,围绕大山引进技术、发展特色经济,办工厂,搞旅游,建特色集镇。十三年过去了,回龙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好了,收入高了,富裕了,搬离了祖祖辈辈居住的大山高处,搬进了下山的新房。

    当“官”,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作为一个农村基层干部,在关键的时刻,靠说是不行的,行动才是最有力的命令。” 张荣锁说。

    他说,他刚上任的时候,村里几乎是一盘散沙,有人不服气,有人袖手旁观,有人等着看笑话。他毫不气馁,开荒、修路每每身先士卒,冲在最前边,赔本、受伤流血在所不惜。如此这般,他的所做所为感动了村民,村民看到了希望,全心全意投入到村庄发展中来。

    当“官”,就得胸怀开阔

    “俺村的老支书早些年与我父亲有矛盾,积怨较深。我当了村支书,很多人都以为我会报复他。可我并没有这么做,而是经常去看望他。老支书儿子有病时,我跑前跑后,真心实意的帮忙 ……我这么做,让老支书深受感动,后来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张荣锁告诉记者。

    他说,“通过这件事,我真正体会到,要当好一个农村干部就得胸怀宽广,只有严格要求自己,宽容他人,才能真正做好农村的工作,带领村民走上富裕的道路。”

  编辑: 赵永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