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代表之声

政协委员徐枫:10岁孩子热写“博客”易误入歧途

2006-08-31 10:49:19 SRC-264
   
 
   权威数字显示,自2002年进入中国以来,我国拥有博客网页的总数已经超过1642万人,而且正呈现低龄化的趋势。鉴于“博客”低龄化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徐枫呼吁,全社会要重视“博客”对少年儿童产生的消极影响,制定规范,营造健康“博客”环境。

    尽管目前我国少儿“博客”的数量还没有精确数字,但据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提供的材料说,某网络推出博客频道后短短的140天内,少年儿童“博客”日志总量就突破了10万篇。“小博客”们年龄最小的才10岁左右,其中12~15岁的人群相对活跃。

    徐枫委员认为,小“博客”们在网上书写自己的经历,发泄一些对老师和家长的不满,还有对压力、友情及成长的反思,平时不能大声对外宣布的事情都可以在这里表达出来,这种直抒胸臆的方式,不但使他们的情绪得到释放,还为家长、老师了解孩子较为真实的思想、需求等提供了契机。

    不过,徐枫委员表示,博客这个网上家园也潜伏着许多危机。少年儿童自我保护能力和分辨能力弱,在虚拟世界中容易误入歧途。他分析说,这方面的危机首先表现在信息透露易诱发犯罪,少年儿童在网络上写博客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透露相关的个人信息,这些信息可能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对“小博客”造成不可预期的伤害;其次表现在令人担忧的不良言论。徐枫委员举例说有一名中学女生在“博客”上宣布,她尝过了“醉酒的味道”,感觉“极其刺激”,这使家长忧心忡忡。另外,有些孩子每天的上网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这种对于“博客”的心理依赖将导致孩子的现实感缺失,甚至发展成网络成瘾。

    徐枫委员建议,首先要多途径增强“小博客”的自我保护意识,二是相关部门可以探索将网络系统分为不同的保护级别,根据不同对象施以保护。他还建议建立网络博客辅导员队伍。(刘旦、周方、舒涓、窦丰昌、刘彦广、柯学东、赵琳琳)

  编辑: 赵永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