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新闻专题 > 2006全国两会 > 热点关注

代表委员会诊医改瓶颈:医改,应该怎样改?

2006-08-31 10:49:38 SRC-476
   
 
   “是以保障人民健康为首要目的,还是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是要最大限度地减轻人民群众的医药负担,还是最大限度地降低国家经济负担?”在3月4日的小组讨论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李连达委员直指医改目标不明确,医疗机构性质与定位不明确,导致过分追求经济利益,造成百姓看病贵、看病难。

    药价降了17次,百姓仍没真正得到实惠;医药分家推行4年,百姓仍觉看病贵;医疗改革20年,却被有关机构定论为“基本不成功”,甚至连卫生部部长高强都屡次发表谈话,剑指当前医疗体制积弊……

    3月6日中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永炎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卫生主管部门作了大量工作,尽管有改进,但还远远达不到群众的要求。相关部门没有形成有效协调的机制。”

    而从医院的角度来看,“政府补贴仅占10%,90%以上要靠医院创收,为了自身生存,医院必须有合理的补偿机制,被迫用不合理收入来弥补合理收入的不足,继而产生一系列弊端。”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李连达委员在3月4日的小组讨论会上说。

    站在医生的立场,河南邓州中医院院长唐祖宣代表作了补充:“现在,很多矛盾都集中在了医务工作者身上。其实,社会应该公正评价医务工作者,不能将其妖魔化。如今,医生工资普遍低,收入难以保障,一个本科毕业的大学生月工资还不到1000元……”

    不同的声音透出同一个判断:通过市场化运作增加收入、医改目标模糊、政府资金投入不足是造成医疗机构过分追求利益的客观原因。

    李连达委员说,公益事业的特点是不以盈利为目的,提供无偿或无利润的服务,根据患者病情的需要提供合理的医疗卫生服务;而推向市场、商业化的特点则是以盈利为目的,追求经济效益与物质利益,有偿服务,等价交换。看病难、看病贵是医疗机构商业化的必然结果。

    “目前,国家正推出平民医院、社区医院,但仅仅靠加强社区医疗还是很不够的,更主要的还是推动医改,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李连达委员说。

    治本的措施是什么?

    去年7月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社会公布医疗改革报告摘要,得出“医疗改革基本不成功”的结论。报告主笔人葛延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医改只是一个政治决策和制度设计问题。

    他的观点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委员的观点遥相呼应———在3月4日的小组讨论会上,钟南山委员说:“90%的老百姓不满意医保。要让老百姓都看得起病,主要是靠政府投入资金,现在政府对卫生工作的重要性还未真正形成共识。”

    卫生部部长高强此前在分析看病难、看病贵时,列出了5大病因,其中一条就是“在中国目前的卫生总费用中,大约有60%靠居民自费,25%靠集体负担,政府投入仅占15%”。

    专家指出,在未来推进医改的过程中,必须处理好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两者的关系,使两者的职责、功能、作用明确到位。

    “医改的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卫生部原医政司司长于宗河说。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突出抓好卫生工作,着眼于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包括:加快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整顿规范医疗服务、药品生产流通秩序三个方面。

    卫生部官员日前表示,一份医疗改革新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从有关人士透露的情况来看,新方案将坚持医疗服务以政府主导的公益性质不变,不会照搬某一国家的医疗体制模式。在转变政府职能、实行管办分离的同时,作为对公益性的补充,会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办医院。

    “我们都在期待。”6日下午,在四川团的小组讨论会上,大部分代表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

    据了解,新的改革框架将医疗卫生服务分为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和非基本医疗服务三个层次。公共卫生服务包括计划免疫、传染病控制、妇幼保健、职业卫生、环境卫生和健康教育等,应由政府向全体社会成员免费提供。

    在基本医疗方面,以政府投入为主,针对绝大部分的常见病、多发病,为全民提供所需药品和诊疗手段的基本医疗服务包,以满足全体公民的基本健康需要。

    对于基本医疗服务包以外的医疗卫生需求,政府不提供统一的保障,由居民自己承担经济责任。为了降低个人和家庭的风险,鼓励发展自愿性质的商业医疗保险,推动社会成员之间的“互保”。 (记者程莉莉 董沛)

  编辑: 赵永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